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法规 > 政策解读

《安阳市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12-29 信息来源: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冶金、煤化工、建材、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纺织服装、新能源等产业,已成为我市的优势特色产业。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代表、工业互联网为支撑的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正在引发一场“制造革命”。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核心内容;是深入实施“三大改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是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必由之路。《安阳市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的起草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同时,《若干政策》配套制定了相关财政政策,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

  二、政策依据

  《若干政策》的起草主要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8〕23号)精神,结合我市工业企业发展现状,充分参考省内其他地市的做法和经验进行起草。

  三、起草过程

  4月份,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8〕23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批示要求我委抓紧起草我市相关支持政策和行动计划。随即,我委分管领导召集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对省文件进行认真研讨,同时成立了调研小组,深入我市部分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并及时与省内其他地市工信部门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在此基础上,我委起草了《安阳市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并送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银监局、市政府金融办征求意见。市财政局于征求意见期内向我委反馈了修改意见,其他部门反馈无修改意见。综合市财政局反馈建议形成此《若干政策》。文件已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核。

  四、《若干政策》资金来源

  按照《河南省转型发展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转型发展攻坚“三大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转型办〔2018〕3号)中对我市下达的智能化改造目标任务,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8〕23号)涉及的相关支持政策,结合我市财政实际情况,经测算并与财政部门沟通征求意见,《若干政策》中用于落实奖补政策的资金总额为1800万元,主要资金来源为财政涉企专项资金。

  五、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按照省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业企业实际,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支持政策:(一)支持智能化改造。该项明确了对市级智能化改造项目、市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和省级智能化园区的奖励政策。(二)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该项明确了对纳入市重点培育名单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奖补政策。(三)支持开展试点示范。该项明确了对获得省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双创”平台、大数据产业发展、智能制造和系统解决方案、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双创”基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制造业与互联网创新典型案例、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称号企业的奖励政策。(四)支持企业上云。该项明确了支持企业上云的具体模式,支持企业上云的优惠政策及费用补贴等内容。

相关文件:《安阳市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