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记录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发布日期:2024-04-16 信息来源: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全市民声网络电话服务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 实现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目标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倾听网络民声,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4月9日下午,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一行12人做客“在线访谈”栏目,就“聚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安阳实践,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现场解答网友提问,接听市长热线。现场共收到网友提问31条,当场答复26条。孙局长对网友关心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数字化转型等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问答选摘:

  网友:小微企业相对比较弱势,怎样方便快捷地了解和享受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

  嘉宾:工信部门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载体的优势,定期组织市直各涉企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分门别类整理最新惠企政策,通过开展现场集中宣讲、线上课堂直播、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找政策”向“送政策进企业”转变,持续提升政策知晓率、覆盖面,破除政策落实中梗阻,促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着力推动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好政策不落实就是一纸空文,在大力推动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全覆盖同时,我市把加快推动国家、省、市惠企助企政策落地见效,“以‘应知’促‘应享’”作为打造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加强版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行政策直通车、免申即享等政务服务改革,督促引导各级各部门主动当好政策落实“勤务员”,切实破除政策落实“中梗阻”,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促进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及时精准直达企业,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更好更充分实现政策初衷和预期效果。希望我的回答能让您满意。

  网友:安阳市钢铁整合工作已开展多年,关系到我们广大企业工人的工作和生活,在此想咨询一下咱们安阳市钢铁整合工作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下一步怎么打算?

  嘉宾:钢铁行业是安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全市工业增长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我市钢铁行业企业布局分散、装备水平不高、产品附加值较低,加之“十四五”时期国家、省对钢铁行业转型发展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钢铁行业面临着产业政策、环保形势、市场格局等多重倒逼,加快推进钢铁行业资源整合成为了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钢铁行业的统筹布局,在安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下,全市上下攻坚克难,整合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截至目前,我市三大钢铁整合项目均已完成了主要手续办理,其中沙钢永兴整合项目去年已开工建设,全市钢铁整合工作已进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阶段。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责,一如既往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建设,推进整合项目加快建设。

  网友:河南省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关项目有哪些奖励政策?

  嘉宾: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豫政〔2023〕32 号)文件精神。有以下政策支持:(一)支持争创国家试点示范。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新型信息消费示范、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领域,对国务院或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二)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类支持政策。支持特色型、区域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平台建设单位按照软硬件实际投资一定比例给予不超过500万元后补助。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对新建节点建设单位按照软硬件实际投资一定比例给予不超过100万元后补助。(三)支持建设智能应用场景。支持制造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能应用场景,给予优秀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单位不超过50万元奖励。(四)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商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商,按照其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等提供的技术服务收入给予一定比例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五)支持“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实施。鼓励在重点产业链行业开展工业母机和机器人示范应用,省级财政对整机购置实际投资给予一定比例后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六)推广应用“三首”产品。支持重点产业链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产品研发和应用,省级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保险补贴和奖励。

  网友:我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目前进展如何?

  嘉宾: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是有很大优势的,2021年12月份,郑州牵头的“1+N+5”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获得国家五部委批复,安阳是“5”的其中之一,示范期4年。全市要推广应用各类燃料电池汽车不少于505辆,建设11座日加氢能力500公斤以上的加氢站,中央、省级、市级财政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都有奖励资金。目前全市已经建成6座加氢站,加氢能力都在每天500公斤以上。已经有158辆燃料电池重卡投入运营,打通了安阳-聊城跨省运输路线,累计纯氢行驶超过500万公里。随着更多燃料电池投入运营,必将逐步降低我市传统重型卡车污染物排放量。

  网友:什么是预制菜,如何分类?

  嘉宾:根据《河南省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三年行动方案》,我们将预制菜定位为,以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等为主要原料,运用工业化手段标准作业,经预加工、预烹调、预包装的成品或半成品菜肴。在预制菜的分类上,主要分为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四大类。

  即食和即热预制菜。我省重点发展已完成杀菌或熟制,拆封后可直接食用或经过复热即可食用的菜品。支持企业围绕国内主要菜系和区域主要风味,结合河南本地食材特色,重点开发宴席菜肴、家餐菜肴、特色菜肴、高端菜肴,自热或组合的方便速食类产品,学生营养餐等即食热链团餐,减肥降脂餐,航空航天、应急救援、户外拓展领域专用套餐或菜品等。

  即烹预制菜。我省重点发展对主要原料已进行一定程度加工或烹调,可直接烹饪的菜品。依托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畜肉类、禽肉类、水产类、蛋制品类、豆制品类等预制调理制品,围绕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和消费升级大力开发绿色、健康、快捷新品。

  即配预制净菜。我省重点发展对植物性食材进行清洗、切分、消毒、漂洗、漂烫、去除表面水分等处理,对动物性食材进行宰杀、去毛、去鳞、去内脏、洗涤、分切等处理,再经预包装后流通的产品。依托重点企业、重点园区,大力发展酒店用、火锅用、家庭用等蔬菜类、瓜果类、肉类预制净菜。

  预制菜制备及配套产业。我省围绕即食、即热、即烹、即配菜肴的生产和安全便捷食用,大力开发预制菜保鲜与包装、预加工预烹调设备、即热即烹设备、食用餐具、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等配套产业和研发设计、冷链物流、智慧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