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观摩组莅安观摩

发布日期:2024-03-29 信息来源:

  3月26日,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赵宏太带领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观摩第三小组莅安观摩。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参加活动并致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全程陪同观摩。

  观摩组一行首先观看了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汇报片,随后深入林州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凤宝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利源集团、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听介绍、问进展、看成效,详细了解我市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引领带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及下步打算,对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加快制造强市和数字安阳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数智融合赋能,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98个、完成投资78亿元,建成5G基站8000多个,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数字基建支撑越来越坚实,示范带动效应越来越突显,有力促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观摩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本次观摩会议精神,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努力做到“三个坚持”,聚力构筑安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新优势。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盯任务抓推进。聚焦2025年实现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工作目标,全力实施“2261”工程:即“2”个全覆盖,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全覆盖,上云上平台全覆盖;“2”个100,实施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10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企业100家以上;智能应用场景覆盖率达到60%以上;建设省级智能工厂(车间)10个以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抓推进。进一步梳理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短板弱项,集聚合力,攻坚克难。继续做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招引落地和培育壮大,提升赋能支撑能力。继续健全和完善政策激励、技术推广、示范带动和氛围营造等机制,助推企业主体主动融入数字化发展浪潮。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提升质效抓推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通过实施“一转带三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力争到2027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50%以上,新上技改项目80%以上含有数字化应用元素,排放、能耗指标大幅下降,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水平实现新的跃升。

(办公室、信息化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