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全市工业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5 信息来源:

全市工业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

  3月23日上午,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林州市组织召开全市工业经济工作推进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讲话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由市工信局副局长张自亮主持。

  会前,集体观摩了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煤机装备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林州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万张高频高速与IC载板用覆铜板与1440万米商品粘结片生产线项目和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观摩年产1亿米高性能电子布智能化生产线项目。

  会上,集中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袁家健和副市长王新亭关于国家统计局安阳调查队调查专报的批示要求,安排了五经普有关工作;通报了“5225”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及各县(市、区)落实3月8日推进会议情况、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贯彻落实情况;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分别汇报了“5225”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及第一季度工业投资监测情况、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情况、“小升规”企业推进情况,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贯彻落实情况;市工信、统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林州重机、光远新材企业负责人做了简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抓项目稳增长。各县(市、区)要坚持把抓实抓牢工业项目作为稳定工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定盘星”,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促增长的突破口,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推动工业经济运行之稳。要坚持抓慢不放快、抓强不放弱、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大力推动实施“三大行动”,强化政策倾斜和服务指导,推动全市工业产值效益再提升。实施百家企业倍增跃升行动,重点扶持100家成长发展较“快”的企业,力争实现产值倍增跃升;实施百家企业帮扶纾困行动,重点扶持100家项目停缓建或存在发展平静的较“弱”的企业精准帮扶纾困,力争恢复正常平稳运行;实施百家企业赋能提效行动,重点扶持生产规模较大但产值效益出现明显下滑的100家企业赋能增效,力争实现产值稳定回升。二是抓项目转型。更加重视数字赋能运用,各县(市、区)要把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会精神落实到实处,要统筹运用各项渠道平台强化政策宣贯和服务指导,聚焦重点指标、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施实策、出实绩、看实效;更加重视绿色低碳转型,要坚持把企业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作为重点,大力培育绿色工厂、绿色车间,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更加注重产业科技创新,要坚持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力争扶持制造业创新中心至少5家以上,要重点在企业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渠道创新、技术创新方面下功夫,促进企业各项创新技术资源深入广泛融合嫁接,提升企业创新实力。三是抓项目潜能。重点是抓好企业“金字塔”梯次培育工作,尤其是要深入挖掘“四上”企业潜能,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升规入统”。会议就牵头抓好项目挖潜强调了四个方面:一要俯下身子,频繁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深入产业集群优势区域摸底调研,把各方面摸具体、搞明白,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二要分类推进,一方面要对镇办、开发区频繁调度、听取意见建议,分行业、分层次、分部门了解具体辖区生产经营实情,另一方面,要发挥各职责部门协作推进,抱团合作、形成合力;三要借领导推工作。要做好与领导的及时沟通,提出工作处置建议,依靠领导推动工作;四要做好宣传,定期搜集一批凝聚发展能量、增强发展信心的亮点动态,推送市工信手机报刊发,积极营造凝心聚力抓工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市工信、统计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规划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