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安阳市召开专精特新政策宣讲会 梯次培育与银企对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4 信息来源:

安阳市召开专精特新政策宣讲会 梯次培育与银企对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上午,安阳市2024年度专精特新政策宣讲、梯次培育暨“一月一链”投融资银企对接活动在市迎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市的160余家优质中小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金融工作局主办,旨在为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推动安阳市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落实《在全市深入开展“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工作方案》要求、高质量推动“建设强市我先行”主题活动走深走实的一次具体行动。

  活动现场,工信部入库专家、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产学研融合中心主任吕游就专精特新梯度培育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详细阐述了专精特新企业的内涵、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他指出,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安阳市作为全国知名的工业基地,拥有众多具有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于安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战略演讲环节,工信部入库专家、投资型战略专家王胜起博士以“专精特新企业战略‘五指疗法’”为主题,结合安阳市产业实际,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专家指出,专精特新企业必须认识到战略制定的重要性,纠正对企业战略的曲解,并详细讲述了通用战略模型的应用。

  此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银企对接环节,旨在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安阳市工信系统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参会企业提供了与银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交通银行代表详细介绍了当前的融资政策和金融产品,表达了与专精特新企业合作的强烈意愿。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银企对接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和金融机构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支撑。安阳市深入贯彻国家和省政策部署,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政策、资金支持上持续发力,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2023年3月,市政府专门印发《安阳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实施方案》,明确“对新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鼓励企业通过参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认定,进一步聚焦主业谋发展,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改善经营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实现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度,全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家,全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企业总数量达到679家。

  此次活动得到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专精特新促进会的大力支持,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局领导和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省专精特新促进会秘书长莅临活动现场并致辞。

  (中小企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