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2-19 信息来源: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2月19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三楼二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全省工信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分析面临形势、明确2024年工作任务。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重要论述、推进新型工业化重要指示和全省工信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传达了市政府副市长王新亭就召开此次会议的批示并提出贯彻落实具体要求。会上各分管领导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解读了《2024年现代化产业体系考评细则》。会议对2023年度工信系统先进县(市、区)进行了表彰,安阳县工信局、殷都区工信局、市纺织行业协会、亚新钢铁、翔宇医疗、鑫磊集团作交流发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信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盯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以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一主制”为抓手,以“万人助万企”活动强信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工业运行稳中有进,动能转换不断加快,群链培育成果迸发,工业企业坚韧成长,行业治理有力有效。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环境条件变化,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识别危与机。要努力克服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等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积极把握省委、省政府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历史机遇,积极争取省级层面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全力推动安阳新型工业化建设在全省走在前、做示范。二是把握立与破。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该立的积极主动立起来,通过“立”起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该破的要在立的基础上坚决破,“破”掉落后的产业、产能、工艺模式,加速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积累更多积极因素。三是辨识新与旧。要处理好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与旧产业、旧模式、旧动能之间的关系。传统产业要做好“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要做好“集群发展”,未来产业要做好“培育发展”。四是突出质与量。要加快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培育一流群链,培育一流企业,培育一流品牌。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指引,以前瞻新质生产力为主导,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关键,以传统产业新型化为基础,突出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强化创新驱动、群链培育、政策支持,持续优化“11×5×9”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一要把工业稳增长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坚实基础。将工业运行纳入“现代化产业体系”“换道领跑”“万人助万企”等年度考核,树立稳增长鲜明导向。稳重点行业,盯重点县区,强要素保障,挖消费潜能。二要把“双长一主制”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支撑。聚焦培育壮大11个先进制造业集群、30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引领工程、传统产业高位嫁接工程、新兴产业抢滩占先工程、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工程。三要把“六化”改造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攻方向。以“六化”改造带动产业链整体迭代升级,引领带动和增势赋能新型工业化。2024年力争实施技改项目200个以上,技改投资超过50亿元,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项目投资比重达到25%。四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抓手。充分发挥工业项目高质量建设在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中的支撑带动作用。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注重项目管理。五要把万人助万企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源泉。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理念,着力向专业化指导深化,营造一流工业发展生态。落实落细惠企政策,精准高效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六要把技术创新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要引擎。促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相结合,提升关键核心技术供给能力。完善创新平台,打造创新型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七要把开放合作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蓄势之要。推动重点产业开放发展,壮大开放型市场主体,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强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强化招商协同性。八要把“市县联动”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有力保障。发挥九个县(市、区)招商引资主力军、项目集聚主平台、项目建设主战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升级。健全贯通高效的工作机制,聚焦重点工作的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县区的能动作用。九要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硬核力量。强化政治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提升专业素养,锻造过硬作风,以工信系统的优良作风凝聚起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强大力量。

  会议号召,“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战鼓响彻安阳,砥砺奋进正当时。全市工信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直面新问题新挑战借势而进、把握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充分释放政策牵引力,有效强化项目支撑力,全面提升服务推动力,携手同心当好安阳工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先行者,共同谱写新时代新篇章,勇闯新型工业化新路子。

  市工信局县处级领导干部,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县(市、区)工信局、高新区经发局领导班子成员,鑫龙煤业集团、安阳移动、安阳联通、安阳电信、安阳广电、安阳铁塔负责同志,市工信局指导的行业协会、市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负责同志,国家、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市产业群链群盟长单位、链主企业负责人,省级头雁企业、重点培育头雁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代表、“小升规”“新入规”企业代表、省级智能工厂(车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绿色制造体系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