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豫”见新华·两会访谈|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谈老工业基地的新质生产力重塑

发布日期:2024-01-31 信息来源:新华社

  “我们谋划部署了12个市级重点产业群链和科技赋能、招商引资等5项重点工作,9个县(市、区)又分别明确了2至3个主导产业,形成了‘12×5×9’重点产业发展矩阵。”1月30日,出席河南两会的省人大代表、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介绍了安阳的新变化。

  安阳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比较完整地经历了新中国工业化进程,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随着时代发展,如何让老旧工业城市焕发新活力,成为当地主政者思虑谋划的大事。

  他们把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聚焦把安阳建成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这一目标,持续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四梁八柱”。

  深化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传统产业是安阳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占到84.4%。为稳住这个基本盘,安阳市紧抓特色产业产品的“单打冠军”,狠抓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促使传统企业焕发新的生命力、竞争力。

  2021年9月1日,安钢电磁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安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掀开新篇章。次年6月6日,安钢电磁新材料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电磁新材料首卷成品下线,填补了河南省高端电磁新材料空白,成为继宝武钢铁、首钢后,全国第三家生产高磁感取向硅钢的钢铁企业。此外,安彩高科中硼硅药用玻璃打破国外垄断,重回高端玻璃制造行业……安钢、安彩、安化、利源、顺成等一批安阳老工业旗帜品牌,实现了由传统到现代的华丽蝶变,全市生产力水平大幅跃升。

  “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是我们优化结构、转换动能的关键抓手。”袁家健说,近年来,安阳市坚持战略导向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8年的4.1%提升至2023年的12.1%。在电子信息领域,培育引进了光远电子新材料、旭阳光电、曲显3D、致远覆铜板等龙头企业,光远新材料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超细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制造基地,旭阳光电成为全省新型显示材料产业链的链主企业,全国重要的新型电子显示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形成。在康复医疗领域,翔宇医疗成为国家级链主企业,拥有康复设备专利1500多项,打破欧美长期垄断,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未来产业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有些领域可能只差“临门一脚”,就能抢占新赛道、再造新优势。”袁家健说,安阳立足自身的空域优势、副氢优势、智能制造产业链优势,布局落地了低空经济、氢能与储能、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在低空经济方面,已经实现了无人机从研发制造、培训服务、检验检测到空中管理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完成省级蓝天实验室筹建工作。在氢能与储能方面,入选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158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牵引车行驶超过400万公里,“安阳造”零碳甲醇成功点燃杭州亚运会主火炬,中核汇能电化学储能电站成为全省首个竣工投产的新型储能电站。在人工智能方面,安阳中星智能科技信息安全智能终端项目正式投产,轻舟智航无人驾驶巴士首车在安下线,新石器无人车销往全国多个省市。

  “各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向一致,但内容各有不同。”袁家健说,安阳结合制造业基础,积极深耕拓展全省“7+28+N”产业链体系中的细分领域,梳理谋划了以光远新材等为龙头的电子新材料、以翔宇医疗等为龙头的康复医疗设备、以兴阳光电等为龙头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以德力新能源等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以安钢冷轧等为龙头的先进钢铁材料、以无人机产业园等为龙头的低空经济、以安彩光伏新材料等为龙头的新能源、以林州重机等为龙头的智能装备制造等8个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这是我市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领域、主阵地、主战场。”

  2023年11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成为指导安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安阳打造“一高地、一区、三中心”,即打造红旗渠精神高地、跨区域协同发展引领区、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区域交通物流中心。

  “机遇难得,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袁家健说,“三中心”里,首当其冲、最具分量的就是先进制造业中心,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安阳的精准定位和深切厚望。目前,安阳市委、市政府已经将先进制造业作为强市建设的根基命脉进行系统谋划,提出要持续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大力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梁八柱”倍增跃升行动,不断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强化数字赋能转型,加快形成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袁家健说:“力争到2027年新能源产业形成500亿级产业规模,先进钢铁材料形成300亿级产业规模,电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低空经济形成100亿级产业规模,康复医疗设备、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均超过50亿级产业规模,努力做到在新赛道上抢占先机、在新领域中填补空白、在新产业上领先领跑,推动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出彩安阳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