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乘势笃行 聚力思变
奋力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市工信局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
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3-12-30 信息来源: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12月27日上午,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国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全市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乘势笃行、聚力思变,奋楫争先、敢作善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安阳高质量建设区域中心强市当好开路先锋。

  聚力制造结构变革,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工业结构偏重是当前我市工业和信息化战线上面临的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市工信系统将以调整产业结构为工作主基调,实施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六新工程”,推动钢铁加快向先进钢铁材料转型、有色金属向先进金属材料转型、煤化工向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转型、传统装备向智能“新装备”转型、建材产业向多样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促使传统产业通过高位嫁接形成“新制造”,焕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力争到2027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50%,为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聚力制造方式变革,推动新兴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培育是安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支柱、新主导。全市工信系统将聚焦新兴产业重点细分领域,实施高能级群链提升、高精尖技术抢滩、高质量企业倍增、高性能新品占先、高水平开放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育“六高行动”,培育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安阳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加快建设人才集聚培育和科技创新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产研发基地,区域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发展高地,构建百亿级电子信息“芯屏端网”产业生态圈;推动电子新材料全链条构建,创建国家级、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持续筑基新材料产业高端前沿,推动安阳由基础材料大市向新型材料强市跨越;加快建设建成区域重要的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区域生命健康产业先导区,持续抢占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价值链,打造河南省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地;加强风电全产业链建设,完善光伏材料到电站的产业链条,建成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到202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提供坚实支撑。

  聚力制造流程变革,推动集群产业数字化。推动集群产业数字化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基础,也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全市工信系统将聚焦精品钢及深加工、精细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制造等群链领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推动集群产业实现生产和物流环节智能化、柔性化;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为重点做强数字优势产业,以电子新材料、大数据融合创新、IC芯片等为重点壮大数字基础产业;加快智能应用场景、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建设;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建设,实现平台数据汇聚;深入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开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推动制造企业从提供单一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制造融合服务”转变,促进产业制造形态根本性变革。到2027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水平进入全省前列,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服务型制造模式广泛应用。

  当前,安阳产业发展正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当下可喜、未来可期。全市工信系统将用拼搏做注脚,用行动做背书,用坚毅做保障,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为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