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89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江猛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汤阴县内企业间相互合作,更好实现汤材汤用的建议》已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共同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双长一主制”

  为贯彻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安阳市重点及新兴产业链链长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精神,推动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群盟长制、链主制(简称“双长一主制”),并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一主制”的通知》(安政办〔2023〕9号)文件。通过实施“双长一主制”,构建“顶格推进”体制,统筹发挥群链长推动作用,群盟长协同作用,链主带动作用,为解决产业链上中下游衔接不紧密,供需对接不畅,缺乏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的冠军企业等问题提供有力支持。

  汤阴县涉及的重点产业集群有食品制造集群和生物医药集群。其中食品制造集群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现波担任群链长,汤阴县作为该产业集群下绿色食品(含冷链、休闲)产业链的核心县,由汤阴县政府一级调研员王新有任该产业链的链长。生物医药集群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传银担任群链长,汤阴县作为该产业集群下生物医药(现代中药)产业链的核心县,由汤阴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石磊任该产业链的链长。领导的高位推动,将是发挥群链长推动作用,群盟长协同作用,链主带动作用的有力保障。

  同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绘制了《安阳市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景图》,围绕包括生物医药、食品制造在内的11个重大产业集群,梳理企业数量,分布,经济贡献,所获荣誉,企业发展趋势,及企业今年将实施的项目,项目内容等,为摸清重点产业现状,了解产业上下游关系等提供有力支持。

  二、促进企业相互合作

  为促进汤阴县内企业间相互合作,以“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契机,汤阴县召开了“搭建企业桥梁 助力项目建设”推进会。要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开展重点项目产销对接活动,强化市内资源统筹,降低企业成本,扩大企业产品知名度,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形成产业融合发展、大中小企业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各方良性互动的经济发展新格局。同时借助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契机,加大服务重点项目的力度,对于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跟踪督办、协调解决,做到真帮真扶。鼓励支持企业加大产品宣传、搭建产销平台,举办形式多样的产需衔接、专题推介、品牌展销等活动,帮助企业牵线搭桥、拓展市场,在占领本地市场的基础上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共同推动经济加快发展。

  三、推动科技创新

  2022年以来,全市科技工作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统筹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各项工作,建立联系县区工作制度,深入企业宣传科技创新政策,与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合作,建设运营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和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推动技术交易、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项目孵化及落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供需对接。目前,“双中心”已发布和对接技术需求200余项,成功组织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40场,促成签约合作14家。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共入驻5家企业,其中洽谈入驻4家,协助入驻1家,正在洽谈入驻项目11家。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到企业实地开展对接,累计开展产学研对接620次,完成技术合同登记690项,登记金额14.6亿元。引入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在投资机构和企业之间架设快捷的股权、债权融资渠道,显著降低银行尽调成本,提高银行放款效率,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2023年,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入基层讲解科技优惠政策,依托北京(安阳)离岸创新中心和启迪(安阳)科创中心,积极对接京津高校院所科技资源和技术成果,推动技术交易、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项目孵化及落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的供需对接,培育青苗企业,在我市进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举办“走入清华”企业家培训、在京安阳籍专家沙龙、“北京-安阳”双向路演等活动。加强与国内大学院校、科研单位开技交流,以引进较为成熟的创新产业优势资源,实现创新要素的流动与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主要任务,有效实现发展动能转换,依靠科技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合作新模式,深化产学研合作,提高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科技竞争力,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科技支撑。

  四、助力技术改造

  为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高质量完成2023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技改示范类项目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协助我市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争取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该项工作的完成,提高了我市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的积极性,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推动企业技改的同时也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

  为推动我市企业从粗放型向精益化管理转变,市工信局筹划组织安阳市“灯塔工厂”参观培训团队赴江苏南京和苏州等地参加培训活动。活动旨在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领域的探索和应用,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并将精益管理作为改善生产效率、提升品质水平的重要手段。通过本次活动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精益化改造,从而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降本、提质、增效,实现技术升级改造的目的。

  服务企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一如既往的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营造健康发展环境。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也请您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答复如有不妥,请予批评指正。

  联系电话:3233028

  联系人:郭振霆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