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09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87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市九三学社:

  感谢您对本土企业发展的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本土企业扶持力度,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交办我局,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就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力落实“八个深化”,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冲刺全年红”服务攻坚行动,聚力主导产业集群引领、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新兴产业抢滩占先、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四大工程”,实施集群强链提升、创新高地建设、技术改造深化、数智融合赋能、项目投资支撑、优质企业培育、绿色低碳制造、开放合作发展“八大行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力扶持本土企业,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优化整合力量,高位推进。

  印发了《关于优化整合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体系的通知》,由市政府各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5个市级企业疑难问题化解工作专班、5个市级行业工作组,“八个深化”8个工作专班,连同原有的重点及新兴产业链专班,形成了领导有力、广泛参与,10个层级责任主体既职责分工明晰,又统筹协调联动的活动组织体系。“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各县(市、区)、各行业工作组、各专班活动开展情况,由市领导进行分析点评,厘清下一步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三亮三评”竞赛活动,对各工作组、县(市、区)、市直部门及挂职干部助企工作进行全面量化考核,每月排名通报,年终考评奖惩,营造“比学赶超”激励竞争氛围。

  二、健全服务机制,夯实责任。

  一是包联企业范围进一步扩大。35名市级领导躬身入企,示范带动,在去年分包联系76家市级重点企业基础上,今年新增104家,达到180家。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大局的理念,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开展助企帮扶活动。二是企业梯度培育金字塔全面启动。分行业、分梯次对新招引企业、上市培育库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创新型企业培育“金字塔”体系。首批筛选梯次培育企业约1500家,其中,产业链链主及行业领军企业30家、年产值超亿元重点工业企业208家、年产值亿元以下规上工业企业632家、“小升规”培育企业234家、重点规下企业30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8家。现有创新龙头企业2家、瞪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66家。三是深化服务成效,持续提升企业家获得感。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为企业家提供贴心服务,提升企业家社会地位。开展2022年度“十大功勋企业家”“十佳创新型企业家”“十佳外贸企业家”、安阳市制造业“50强”“50快”企业家评选活动,肯定企业家贡献、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营造关爱企业家、尊商重企社会环境。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座谈。制定安阳市政企交流早餐会制度,召开了政企交流早餐会,主动与企业沟通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举办优秀企业家培训,联合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优秀企业家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班,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

  三、坚持问题导向,化解难题。

  印发致全市企业家一封信,设立专线服务电话、专用工作邮箱。建立“万人助万企”活动“亲清在线”平台,开设“企业诉求”专栏,实现问题收集、受理办理、企业反馈、后续督导闭环运行,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党政领导每月第一周周四开放接待企业家,市政府主要领导每两周专题研究一次企业反映疑难问题,通过举办政企“亲清恳谈日”活动,对安钢集团历史遗留的范家庄搬迁、桦炜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典型问题,逐一“解剖麻雀”,推进问题快速解决。

  四、开展“四项对接”,破解瓶颈。

  一是开展产融对接,提升资金保障水平。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全市25家银行机构精准包联250家企业,对223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107.81亿元。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安阳运营中心2022年3月31日上线,5月份开始运营。二是开展产销对接,提升市场保障水平。开展汽车促消费活动,发放补贴资金740.88万元,拉动消费3.16亿元。开展发放消费电子券活动,拉动消费约2.8亿元。发放契税补贴749万元,发放公积金贷款16.53亿元,给予城市居民购房3万、农村人口购房5万的让利补贴,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开展用工对接,提升人力保障水平。在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日推送、周周开、月月有”招聘活动;每周一三五上午开展专题线下招聘会。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21.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9.5万人,位居全省前列。四是开展产学研对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组织高校和科研院所到企业实地开展对接,累计开展产学研对接620次,完成技术合同登记690项,登记金额14.6亿元。在全省首创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选派111名博士工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98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66%。与启迪科技服务集团合作,建设运营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和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形成互联互通的“双中心”模式。

  五、落实落细各项政策,确保成效。

  编印《安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助企纾困政策汇编》。开展大宣讲活动,线下1600余人参与,线上近16000人次登录直播间收看,全要素、全方位优化涉企政策有效供给。一是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政策,分批遴选确定省、市、县三级“白名单”企业。目前我市纳入省、市、县“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2693个。二是健全失信小微企业信用修复救济机制。开通受疫情影响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1个工作日内完成信用修复申请审核。累计完成企业信用修复13261件,修复及时率达100%。三是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累计为281户减免房租1259万元。四是提供“欠费不停供”服务。坚持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欠费不停供”惠民服务,暂缓欠费催缴,免收违约金和滞纳金,保障企业正常用水、用气、用暖。今年以来,市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欠费不停供”累计受益户数22868户,累计缓交金额3510万元;累计优惠减免或实施补贴1393户,累计优惠减免或实施补贴金额3.2万元。

  六、聚焦“八个深化”,赋能助力。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八个深化”要求,我市深入调查研究,找短板补弱项,锻长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 40 条举措,并将每条举措分解细化成 115 项具体项目清单,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措施流程和完成时限,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形成清单化、项目化、台账化,稳步有序推动政策落地。

  七、开展集中走访企业全覆盖,精准服务。

  聚焦包联的3222户企业,按照“四到”,即“人到、情到、问到、帮到”要求,聚焦“四结合”,即与工业投资企业技改相结合、与升规入统相结合、与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相结合、与建立微信群相结合,通过完成“一张表、两件事”,填报《集中走访全覆盖调研事项表》,发放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宣传页、建立企业家微信工作群,邀请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加入,方便政策直达、问题直通和反映企业诉求,全面了解企业基本情况、经营现状、存在的问题、达产达效以及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努力做好宣传员、联络员、帮办员、督办员。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尽职尽责做好我们的工作,您对本土企业发展的重视是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再一次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的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并提宝贵意见。

  联系电话:3233028

  联系人:陈溢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