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0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09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86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安慧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注,所提建议对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住建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安阳市立足发展实际,结合自身优势,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融入新发展格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示范应用成效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一、对提案中所提到相关问题的答复

  (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展方面

  近年来,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推进迅速,成效显著。仅2022年,我市就完成新能源汽车实际推广11388辆,较上年增长46.7%,其中乘用车11146辆,客车49辆,货车193辆。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用户用量的激增,基础设施数量不足的问题也日渐显现。

  为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我市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安政办[2021]14号),就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配套电网建设、推动充电设施开放共享和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等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并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2022年,安阳市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41座,含521个充电枪。截至2022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充电站124个,含2433个充电枪。

  下一步,我市将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做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一是完善建设管理。2022年市住建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安住建〔2022〕147号),明确要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应按照100%的比例预留充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新建公共停车场(包括大型公共建筑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停车场)规划建设充电设施车位比例不低于15%。对未执行充电设施规划建设要求的项目,不予通过规划核实、竣工验收。二是加大覆盖范围。继续加大在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景区、公共停车场、大学、老旧小区、医院、宾馆等场地加大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的建设力度。特别是加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动汽车充电桩,进一步方便居民充电。三是提升充电速度。与国家电网加强沟通,加快建设120KW以上快充充电桩,积极跟进当前主流汽车生产厂商充电技术,探索建立充换电智慧服务网络中心,提升电动汽车充电速度,进一步满足群众充电需求。

  预计到2025年,我市将建成不少于100个充电站和6000个充电桩。届时,新能源汽车充电不便问题将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和解决。

  (二)新能源汽车等待和充电时间长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汽车行业已经全面进入电动化时代。但众所周知,续航和充电问题始终是制约整个行业发展的两个薄弱环节,也是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电量焦虑”的痛点所在。

  继2022年宁德时代发布麒麟电池至今,我国电池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最近随着宁德时代麒麟电池量产和比亚迪全固态电池即将正式装车等消息不断传来,“续航1000公里”和“10分钟完成充电”将不再遥远。这也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体技术水平将全面领先世界,“电量焦虑”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前路光明,未来可期,且让技术进步的“子弹”再飞一会儿。

  (三)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等方面

  为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压实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构建系统、科学、规范的新能源汽车安全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2年3月29日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厅联通装〔2022〕10号)。指导意见从完善安全管理机制、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监测平台效能、优化售后服务能力等方面对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安全性能、产品售后服务等方面将迎来明显的提升。

  二、对提案中所提到相关建议的答复

  (一)精心培育,大力扶植,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67号)等文件精神,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不断跃升:

  1.不断做大整车产业规模,提高技术水平。目前,我市已有1家整车生产企业和3家专汽生产企业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行业产品主要有新能源纯电动厢式物流车、冷藏车、环卫车,已有数十款车型进入公告,产业规模持续做大。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不断提升产品性能,促进实现新能源汽车产品更安全、更节能、更智能目标。

  2.持续提升零部件产业配套水平。近年来,经过全面实施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市汽车零部件行业企业园区化、绿色化、高端化、新能源化特征愈发明显。目前全市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产品涵盖制动器零部件及总成、轮毂等千余种,与比亚迪、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等整车厂相配套,产品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

  3.实施购置补贴,出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推动出租车完成新能源替代,以应用推广促产业提质发展。近年来,为促汽车消费,我市出台了购买汽车实施补贴的相关政策,并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安政办[2021]14号),就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配套电网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同时大力推动完成公共交通新能源替代工作,全市公交线路汽车已完成新能源替代工作,全市1359辆出租车已于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新能源汽车更换。

  (二)关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问题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后,一般仍有70-80%的剩余容量,可降级用于储能、备电等场景,实现余能最大化利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即是对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进行必要的检验检测、分类、拆分、电池修复或重组为梯次产品,使其可应用至其他领域的过程。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1年8月正式出台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旨在通过完善梯次利用管理机制,明确梯次产品生产、使用、回收利用全过程相关要求,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保护生态环境。

  (三)对提案中其他建议的采纳吸收情况

  对于提案中的其他建议,诸如“设计开发新能源汽车售后保险”和“升级充电技术”等,我们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采纳落实或向相关部门进行呼吁或建议,全力以赴践行好“发展新能源汽车,造福安阳人民”的初心使命,为我市经济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电话:3233067

  联系人:刘凤斌

  2023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