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89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08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94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市工商联各位委员:

  感谢您对企业技术人才工作的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加大力度解决企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的提案”已交办我局,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讨论,现答复如下:

  人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安阳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企业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要求,多措并举,突出抓好企业人才队伍的培育和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活力,助推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需”上下功夫,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

  为适应我市工业经济发展要求,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全面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市工信局组织各县(市、区)工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以及重点工业企业,就我市企业家基本情况、学习与培训需求,针对不同产业工业企业对人才培训及知识提升的需求,特别是对企业家及企业高管知识能力及水平的需求,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摸底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以壮大企业家队伍和提升企业家素质为统领,以组织企业高管人员培训为重点,研究制订了《安阳市企业家培训工作规划(2019-2023年)》五年培训规划,引导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在“联”上求突破,改进人才培养支持机制

  充分发挥我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作用,与合肥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重点行业企业与相关院系进行技术、人才需求合作洽谈,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助力企业培养、使用和吸收高层次人才。同时,我局积极推荐优秀企业家担任我市高等院校“客座教授”和“特聘研究员”,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推进校企合作。目前,已推荐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永正等12名企业家担任安阳工学院客座教授,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志刚等14名企业家担任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三、在“建”上重实际,强化人才培育创新机制

  自2013年开始,市财政每年都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企业家队伍培育培养和全市工业管理人才培训,重点帮助我市企业家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增强素质、提高创新能力,确保企业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实施“企业家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近年来,为适应新兴产业在现代管理、资本运作、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各方面的要求,我局依托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优质教育资源,重点围绕培养具有战略性思维、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内容,提升企业人才素质。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依托“安阳企业服务网”、“安阳工信网”、安阳工信大讲堂等网络平台,采取在线视频、在线课件、远程课堂、互动交流等现代教育手段,以“课程超市”的模式,强化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继续教育。

  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市内优秀企业家、教授、专家等,开展系列化、个性化的培训活动,企业间进行交流研讨,分享管理经验。

  三是外出考察学习。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短期培训和长期培训相结合、“室内培训”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类型的实用性、系统性培训,增强我市企业家战略管理能力、经营决策能力、市场运作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目前,已经组织我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赴清华、北大、西安交大、上海交大等高校参加学习高级研修培训班达11批次,培训140余人;组织我市规模以上及高成长性工业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部分小巨人中小微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者,以及智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新能源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全市企业家培训达8批次,培训520余人。另外,我局还分别与河南清大教育、新加坡新华国际教育等培训机构合作,在工信大讲堂开办工业经济管理与创新系列讲座3批次,培训500余人;在苏州工业园举办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专题培训1批次,培训50人。通过不同形式,努力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发展眼光远、积极拼搏进取的企业家队伍,助推全市工业转型发展。

  四、在“引”上出实策,构建引才用才机制

  今年年初,针对我市“四个千亿级”产业以及其它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安阳市委、市政府启动了《 “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帮助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青年储备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并在落户政策、住房补贴、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家属安置、教育入学、其他优惠政策等7个方面,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政策,积极推动人才引进与技术引进、项目引进有机结合,精准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启动了《安阳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切实为企业家搞好各项服务,努力增加企业家获得感和荣誉感。为配合我市“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和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市工信局围绕企业人才培育和引进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是为企业家提供优质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建立了“八大员”推进工作台账,逐项加大推动力度,细化完善具体措施,促进政策集合效应释放,关爱企业家、当好“八大员”,切实为企业家搞好各项服务。目前,我局正在研究制定优秀企业家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学习实施方案,第一期将组织50名企业家参加学习培训,将于6月底前开班。

  二是制定了《重点企业名录管理办法及企业家“一支笔”制度》。从我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产业以及市政府着力培育的“四大千亿级产业”中进行筛选,建立了全市《重点企业名录》和《行业领军企业名录》。对于领军型企业引进的特殊人才,只要经过企业家认可,即使学历达不到,通过“一支笔”制度也可享受我市“洹泉涌流”人才相关优惠政策。2020年8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协同推动“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落实,河南东泰制药有限公司引进的1名高层次管理人员,通过特殊人才认定,成为首例经企业家“一支笔”制度而享受“洹泉涌流”人才相关优惠政策的人才。

  三是对《重点企业名录》和《行业领军企业名录》进行扩容。为了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人才优惠政策,市工信局对全市《重点企业名录》和《行业领军企业名录》进行动态管理,力争将建筑业、商业、零售业、服务业等行业中的优质企业都吸纳到名录中来。目前,全市《重点企业名录》已有1422家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名录》已有91家。通过逐步扩容工作,让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引进的各类人才能够享受“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的优惠政策,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联系电话:3233061

  联 系 人:肖时连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