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28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06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69号                                                                                   签发人:郭向工

  办理结果:A

  

尊敬的尚志深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滑县齿科材料加快发展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的议案”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滑县齿科材料列入全市产业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构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安阳市重点及新兴产业链链长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安政办〔2021〕40号)精神,实施集群群链工程,推动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加快形成一批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链,群链主导力显著提升。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群链长制、群盟长制、链主制(以下简称“双长一主制”),相关文件3月30日以安政办〔2023〕9号印发。

  全市围绕12个市级重大产业集群,32个重点产业链,通过实施“双长一主制”,构建“顶格推进”体制,统筹发挥群链长推动作用、群盟长协同作用、链主带动作用,着力强链、升链、延链、优链、补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逐项解决当前五链面临的断点、痛点和堵点,增强重点优势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你们提出的齿科材料产业可以归并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中,文件明确协同发展县区包括滑县,“双长一主制”为齿科材料发展提供了机遇。

  二、关于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

  近几年,河南省工信、财政部门对先进制造业发展不断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全市每年都有一批企业获得省财政奖励或补贴。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主要包括:技改示范类项目、机器换人示范项目、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质量标杆、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工业园区、国家新型消费示范项目、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等。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合适的支持类型积极参与申报。需要提醒注意的是,企业除具备支持类型基本条件之外,应按时向财政部门报送财务会计报表和有关信息,并且在“信用中国”网站没有不良记录。

  关于土地供给、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安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公室编制了政策汇报,内容较为详实,您可参阅。在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等方面,可考虑引入专业的社会资本参与,迅速做大产业规模。

  感谢对齿科材料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你们能够把齿科材料及器械行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齿科材料滑县品牌。

  联系电话:3233067

  联 系 人:刘凤斌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