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5-05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64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 A

  

尊敬的黄海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安阳钢铁整合项目的建议”已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召集相关科室进行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安阳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钢铁整合工作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钢铁整合提升工作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任务,以钢铁整合升级项目建设为牵引,大力推进全市钢铁行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装备升级、绿色低碳、减量发展。

  一、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动工作

  为加快推动全省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省级层面成立了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工作专班,市政府也组建了由市发改委、财政局(国资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县(市、区)政府组成的市政府钢铁整合提升工作专班,加强向上对接汇报,定期召开专班工作会,及时研究有关问题,协调加快推动钢铁整合有关工作。

  二、加大协调对接,争取工作支持

  袁家健书记、高永市长多次向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副省长刘尚进汇报安阳市钢铁整合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整合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难点问题。2022年,市政府钢铁整合工作专班先后31次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有关工作;2023年以来先后11次召开专班会议,持续加大对口对接汇报力度,积极寻求上级部门支持。市委、市政府先后向省委、省政府呈报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安阳市钢铁行业整合提升情况的报告》《中共安阳市委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省委财经委第七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完善钢铁行业整合提升方案情况的报告》《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按照最新方案启动安阳市钢铁行业整合提升工作的请示》,协调推动沙钢永兴、亚新钢铁等钢铁整合升级项目办理相关手续,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全省通盘统筹,加快项目建设

  2023年2月17日省委财经委第八次会议、2月2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对全省钢铁整合重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3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快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对全省钢铁整合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安阳市围绕整合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市、区两级及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与省钢铁整合工作专班、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政府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进行密切沟通对接协调,并着眼加速解决沙钢永兴整合项目涉及关联企业法律纠纷问题开展了多部门联合攻关,加快推进全市钢铁整合工作。

  2023年3月27日省发改委组织召开第十二批“两高”项目会商联审会议,专题研究沙钢永兴、亚新钢铁两个整合升级项目,4月11日省发改委印发沙钢永兴、亚新钢铁两个整合升级项目通过省级会商联审的批复。目前,沙钢永兴整合升级项目产能置换手续已报省工信厅办理,该项目涉及能评、环评等相关手续也正在加速办理推进中,争取沙钢永兴整合升级项目成为全市钢铁整合的先头开工建设项目。

  联系电话:3233037

  联系人:庞皓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