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4-27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74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郑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打造设计安阳”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2年9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成立了省设计工作专班,9月21日召开了设计河南建设工作会,会议由省长王凯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把设计河南建设作为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工程,蹄疾步稳往前推,久久为功抓下去,以高水平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贯彻落实好省会议精神,我市由市工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了“设计安阳”专班,主管副市长王新亭分别在7月12日、8月24日、9月20日、9月21日等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对相关工作开展深入调研,搭建两个承接载体,同时要研究制订我市的行动工作方案,并同时提出了六个结合的具体工作要求。

  一、分领域开展基础调研

  “设计安阳”专班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我市有关领域设计产业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分别涉及:工业领域、文化旅游领域、建筑及市政领域、农业领域、水利领域、交通领域等7大领域,根据调研情况,我们形成了《“设计安阳”基础调研情况报告》,并根据产业情况制定了推进工作措施和下步产业设计发展方向。目前,全市各行业设计类人才细分为124个专业总计15231人。人数较多列前十位的分别是:艺术设计3465人,环境设计1474人,装潢艺术设计1104人,视觉传达设计1095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984人,环境艺术设计753人,建筑设计技术582人,动漫设计与制作489人,广告设计与制作489人,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454人。

  二、制定《设计安阳建设行动方案行动方案》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工信局制定了《设计安阳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先后征求了发改、科技、商务、文广体旅、教育、农业农村局等17个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与省社科院起草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的专家进一步沟通进行了修改完善。《方案》主要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方面提出了聚焦四大产业领域,做到六个结合,实施六大行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到2025年,建成省级及以上工业设计中心5家左右,创建省级设计创意产业基地3-5家,建成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设计服务产业园区(基地),培育优秀设计师500名,建成设计人才创新创业的发展高地。

  第二部分是主攻方向。一是做精文旅设计,坚持把文化作为设计的“根”和“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二是做强工业设计,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344+N”安阳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体系;三是做优建筑设计,通过创新设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城市空间;四做美乡村设计,提高农业农村领域创意设计水平,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对有关的责任单位行动方案中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与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相结合实施设计生态“开放行动”;与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和服务化、乡村振兴相结合实施设计创新“策源行动”;与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大招商相结合实施设计主体“引育行动”;与工业互联网推广行动相结合实施数智融合“赋能行动”;与“洹泉涌流”招才引智、乡村振兴相结合实施设计人才“雁阵行动”;与招才引智、在安青年双创相结合实施设计载体“筑巢行动”,推动设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全渗透、高赋能,着力形成高能级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同时对有关的责任单位行动方案中也进行了明确。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在加强组织领导、明晰工作路径、

  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措施,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设计安阳建设。鉴于目前省有些相关配套政策尚未明确,待省政策明确后,我市再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

  三、关于“设计安阳”中做优建筑设计

  通过创新设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城市空间。重点围绕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与工程设计、市政工程、水利交通、电力能源、景观设计、生态环境等工程建设领域,加快发展规划咨询、工程咨询、概念设计等高价值服务,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和以设计为主导的工程总承包。提高特色文化城市建筑设计水平,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新旧建筑自然和谐共融,塑造城市特色建筑风貌,保护传承城市文脉,建设具有浓郁地方文化风格的地标性建筑群。提高智慧城市设计水平,统筹传统与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推广城市建筑“设计+智慧”一体化建设模式,深化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等数字孪生技术在城市设计中的运用,推进“城市大脑”设计建设,打造智慧城市空间。发展绿色建筑设计,提高光伏建筑、装配式建筑设计水平,促进生态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林州市“中国建筑之乡”的优势,支持建筑企业在林州或安阳市区建设企业总部和设计中心,打造国家建筑设计名城。

  四、为推动“设计安阳”建设,促进我市建筑、市政行业发展的措施

  一是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聚焦新基建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百城提质、产业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谋划一批项目,建好重点建设项目库,做细、做实前期工作,为项目开工做好充足准备。

  二是科学规划项目资金平衡方案。树立整体性、系统性思维,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项目投资收益平衡方案,通过积极探索片区开发、项目捆绑、运营前置、资源整合等方式,努力实现建设资金整体平衡,提高项目融资成功率。

  三是是进一步支持房地产发展。增加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大安置房、青年公寓、人才公寓、廉租房等政策性住房的政府采购力度,加快推动房地产行业回血,为建筑企业提供更多项目。

  四是完善政策支持。完善企业贷款延期、税费缓缴、财政补贴等方面扶持政策。规范工程价款结算,完善工程款支付、结算、协调、仲裁和清算约束机制,探索建立建设项目抵押偿付制度,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五是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企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理念,把握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抢抓新基建、环境基建、装配式建筑等建筑业新“风口”,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五、为推动“设计安阳”建设,在文广旅游方面措施

  1、筹备举办“中华字都”安阳国际文创设计大赛。围绕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挥安阳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活力古都 出彩安阳”为主题,筹备举办“中华字都”安阳国际文创设计大赛,于2022年11月16日下午在中国文字博物馆博文馆举行了大赛启动仪式。大赛立足全国,面向全球,汇聚国内外优秀创意设计资源,以文化创意赋能安阳文旅发展、城市建设,讲好殷墟故事、甲骨文故事、红旗渠故事、安阳故事,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安阳的文化文物“活”起来,让文创产品“亮”起来,让群众消费“热”起来,擦亮城市文化名片,激发城市创新活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提升“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吸引力、影响力。大赛2023年4月底前完成作品征集,5月份组织作品评审,并举行颁奖仪式。2023年5月至6月,组织对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同时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作品,组织参赛者与企业、单位对接,通过 IP 授权、版权转让、产品合作等形式进行合作,推动设计成果产业化。

  2、积极推进相州窑复烧项目。2022年2月20日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薛崇林为组长,市委宣传部、市文广体旅局、市文物局、市工信局、市环保局、殷都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相州窑复烧领导小组;2022年2月25日相州窑陶瓷文化研究发展中心成立并揭牌;2022年3月9日召开了现场推进会,研究了立项等工作;2022年3月21日完成了项目立项;2022年6月17日,相州窑复烧暨“活态化”城市展厅项目正式入驻安阳市广益佰年文旅考古小镇;2022年8月18日,安阳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在安阳举办了安阳相州窑复烧项目专家鉴定会,经与会鉴定专家组研究意见一致,宣告古相州窑复烧成功;2022年8月20日上午,安阳相州窑复烧成果发布会在安阳市迎宾馆召开,这标志着安阳相州窑复烧成功,填补了相州窑文化传承的空白。

  六、为推动“设计安阳”建设,在工业设计方面措施

  设计安阳建设工作中,工业设计是重中之重。市工信局先后分两次组织开展了对全市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设计企业及产业园区情况以及规上工业企业设计人员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现有经认定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为内黄县翔宇医疗智能康复设备工业设计中心,中心设立时间为2016年8月,设计人员数量为24 人。另有高新区1家企业中国联合装备集团安阳机械有限公司建有设计研究所,建立时间为1989年11月,设计人员数量为30人。目前仅个别企业设有设计部,如安阳县2家企业,分别是安阳智振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设计部门建立时间为2020年1月,设计人员数量为6人。安阳市东方圣婴制衣有限公司,设计部门建立时间为2022年新设立,目前还没有设计人员。大多数企业还没有独立的工业设计部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企业技术研发部门约有工业设计人员640余人。从调研情况看,我市工业设计基础十分薄弱。

  我们积极动员中国联合装备集团安阳机械有限公司设计研究所申报审计工业设计中心,该中心经过申报、答辩,被认定为河南省工业设计中心。目前我市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达到有2家,还没有专门的工业设计企业,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联系电话:3233034

  联系人:李梦夏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