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4-27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61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张晨霞代表:

  感谢您对发展艾草产业的重视,您提出的“关于重拾种植传统,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及深加工产业的提案”已交办我局,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汤阴县政府进行了深入沟通,现就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艾草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工作。为推动产业发展,市工信局积极作为,与汤阴县政府密切结合,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学习交流

  市、县政府高度重视北艾产业发展,明确由汤阴县牵头具体负责北艾产业的发展壮大,于2019年5月22日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成立汤阴北艾产业协会,并开展活动。在此基础上,邀请安阳工学院100多位师生及相关专家成功组织两次“汤阴北艾”产业链延伸研讨会,就北艾精油开发、北艾产业前景展望、北艾种植技术等课题作了深入探讨。为推动艾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对扁鹊庙附近进行深度维护开发,打造集扁鹊中医药文化、健康养生、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扁鹊康养游特色小镇”。此外,汤阴县组织艾草产业相关单位和种植大户先后到我省南阳、湖北蕲春等地学习考察,并参加了湖北蕲春、山东峡山、广州等地与艾草产业有关的博览会。

  二、规范引导

  一是编制《汤阴北艾产业发展规划》。在县委、县政府的战略决策指引下,编制了《汤阴北艾产业发展规划》,对扁鹊庙进行保护开发的同时掀起了全县特色艾草产业发展的高潮。二是一是2020年12月河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汤阴北艾》获得批准发布,为将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同时,汤阴县制定了《汤阴北艾种植技术规程》、《汤阴北艾种植技术规范》,通过建立和完善汤阴北艾质量控制体系并在基地建设中严格按标生产,实现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种植投入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五统一”。三是建设艾草种植基地。2022年为继续支持艾草种植企业、农户、合作社及村集体经济扩大艾草种植面积,提高艾草种植质量,完善北艾种植基地建设。建成3个“汤阴北艾”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种植基地,分别为: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汤种植基地、汤阴喜艾种植基地,汤阴博艾种植基地。

  三、产学研结合

  安阳工学院正与安阳九头仙艾密切合作,完成了汤阴北艾全基因组测序,测定了50余种全国不同产地艾草种质资源中的异泽兰黄素含量并建立了指纹谱,研究了艾草精油杀储粮害虫的活性成分,揭示了艾草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即泽兰黄酮抗食管癌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发现了艾草精油的抗炎活性和提高肉鸡的免疫力功能,拥有艾草精油、黄酮、多糖等成分的亚临界萃取方法并获相关授权专利。这些研究为进一步开发北艾资源奠定了基础。目前已经开发了艾烟熏王、艾草洗手液、面膜、艾草豆腐、宠物沐浴露等系列产品,以及艾灸养生、洗浴保健、熏蒸消毒、清洁喷雾、日用保健、原油提取、保健食品以及饲料添加剂等多个系列数百个品种。建立了艾草产品展示厅,通过现场讲解演示,让客户可以全方位体验艾草、艾灸等,从中药理疗、艾灸SPA、温泉洗浴、艾灸调理师培训等多方面推广艾草养生理念。

  四、资金扶持

  汤阴县制定了《汤阴县艾草产业发展奖补扶持办法》,一是对新增艾草种植5亩以上(含林下经济)的种植户、合作社及企业,第一年按每亩800元补贴;对种植一年以上的,按每亩600元补贴。二是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艾草优良品种选育,建设艾草良种繁育基地,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

  五、创新推动

  为推动艾草产业发展,以九头仙艾、艾起点为龙头企业为主导,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等模式,打造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艾草种植基地;以科技兴农、提高综合效益为中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强化特色种植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特色艾草种植、生产、研发、销售,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产业化经营机制,特色产业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趋势,逐步成为全县农村的支柱产业。

  六、宣传推广

  推广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宣传汤阴北艾,提升北艾品牌、艾草产品知名度。一是拍摄汤阴北艾宣传片,从汤阴北艾发展渊源、生长环境、独特品质、示范基地、生产规模六个方面进行宣传,提升汤阴北艾的知名度。二是联合FM97. 3安阳新闻综合广播、知名度高的视频号、公众号等多层次宣传汤阴北艾。三是通过红旗渠干部学院产品展台等重要平台展示宣传汤阴北艾和产品。

  当前,推动艾草产业发展受耕地红线、资金、技术等条件限制,存在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够,与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不足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与汤阴县密切配合,通过举办“艾草文化节”、组织参加参加国家级、省级的重要展会等多种方式提升北艾的文化魅力和市场价值,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市工信局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职责,做好我们的工作。同时,您对“重拾种植传统,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工作的重视,也是对市工信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再一次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的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并提宝贵意见。

  联系电话:3233068

  联 系 人:张启龙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