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第40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4-22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81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后疫情时代服务行业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经与市商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企业人才培养扶持方面

  (一)企业核心人员培训

  2023年,市工信局计划组织2批次优秀企业家赴院校培训,助力企业家更新知识体系、拓展战略思维,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根据省工信厅统一安排,组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优秀企业家参加全省开展的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林州863创新创业平台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开展4场次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训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会。

  《安阳市民营经济“十大行动” 实施方案》(安统组办〔2023〕2号)明确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坚持高端培训、专题培训、普惠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线下培训相结合,提高教育培训覆盖面,引导他们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经营能力、防范风险能力。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依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学习观摩,举办民营企业党建论坛,培树党建工作示范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高质量。

  (二)企业人员技能培训

  市工信局聚焦壮大企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2022年度完成培训55050人次,为全年目标的275.25%;新增技能人才23797人,为全年目标的118.99%;新增高技能人才17272人,为全年目标的215.9%;新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975人,为全年目标的886.36%。

  《安阳市民营经济“十大行动” 实施方案》(安统组办〔2023〕2号)明确实施民营企业员工素质提升行动。一是加强企业用工供需信息对接,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增强培训实效。二是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强与职业院校沟通对接,搭建校企联合培养平台,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大技能人才和技术工人培养力度。三是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坚持线下专项服务与日常云上招聘服务相结合,强化民营企业用工服务保障。

  (三)规范行业服务标准

  2022年7月,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安政〔2022〕24号),明确了提高服务标准化水平的工作目标:完善我市服务业标准化管理相关制度,围绕培育壮大“四大千亿级”产业,加快特色产品地方标准制定或修订,鼓励服务业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支持社会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提升服务标准化水平。

  二、加大培育新型服务业体系方面

  2022年7月,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安政〔2022〕24号),明确了构建产业新体系的要求,通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4个支柱型服务业,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商务服务、通航服务、节能环保服等6个成长型服务业,优化提升健康服务、养老育幼、教育培训、家政服务、房地产等5个基础型服务业,统筹构建“4+6+5”现代服务业体系,不断增强服务业重点领域资源配置能力,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效能,构筑服务业综合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出台服务行业激励政策方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行业发展。2023年3月24日印发了《关于印发安阳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2023〕5号),从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稳定外资外贸、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制定了20项82条支持政策。特别是在全面释放消费潜力方面,明确了稳定大宗商品消费、加速恢复接触性消费、积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持续优化消费环境等4项12条具体举措。

  四、扶持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方面

  近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扎实推进惠企纾困帮扶工作。通过优化整合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建立起了领导有力、广泛参与、职责分工明晰、统筹协调联动的包联助企体系,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包联企业达到3225户,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2023年以来,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梳理企业反映问题657件,已化解656件,化解率99.8%。

  2023年度,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将在持续加强企业纾困解难和推进企业服务“八个深化”的基础上,建立运行“12×5×9”工作矩阵,每季度末有组织实施走访企业全覆盖活动,把“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聚焦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围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攻难点、通堵点、除痛点,打造一流产业链群和产业生态,推动支柱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服务企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一如既往的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营造健康发展环境。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也请您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答复如有不妥,请予批评指正。

  联系电话:3233060

  联系人:杨帅

  2023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