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第22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4-22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77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李常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民营企业创新力方面

  2021年11月2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安办文〔2021〕17号),从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力度、大力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鼓励企业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10个方面加强财政奖补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向高端制造转型。

  2023年3月24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安阳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2023〕5号),从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稳定外资外贸、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制定了20项82条支持政策。特别是在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明确了加快科技创新研究院实体化、资本化、市场化发展和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积极推动重点产业链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等8条具体举措。

  二、搭建培训平台方面

  2023年企业培训工作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年度计划组织2批次优秀企业家赴院校培训,助力企业家更新知识体系、拓展战略思维,提升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根据省工信厅统一安排,组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优秀企业家参加全省开展的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林州863创新创业平台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开展4场次以上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训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会。

  《安阳市民营经济“十大行动” 实施方案》(安统组办〔2023〕2号)明确实施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原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坚持高端培训、专题培训、普惠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线下培训相结合,提高教育培训覆盖面,引导他们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经营能力、防范风险能力。二是强化党建引领,依托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学习观摩,举办民营企业党建论坛,培树党建工作示范点,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民营企业发展高质量。

  三、完善企业人才评议制度方面

  市工信局围绕落实“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持续做好《重点企业名录》的备案工作和《行业领军企业名录》的管理工作,隆重表彰“功勋企业家”“外贸企业家”“成长型企业家”和“50强”和“50快”工业企业。2023年,还将会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表彰“安阳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安阳市优秀民营企业”。

  四、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方面

  市工信局聚焦壮大企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2022年度完成培训55050人次,为全年目标的275.25%;新增技能人才23797人,为全年目标的118.99%;新增高技能人才17272人,为全年目标的215.9%;新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975人,为全年目标的886.36%。

  《安阳市民营经济“十大行动” 实施方案》(安统组办〔2023〕2号)明确实施民营企业员工素质提升行动。一是加强企业用工供需信息对接,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员工技能培训,增强培训实效。二是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加强与职业院校沟通对接,搭建校企联合培养平台,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大技能人才和技术工人培养力度。三是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坚持线下专项服务与日常云上招聘服务相结合,强化民营企业用工服务保障。

  五、解决融资难题方面

  着力推动全市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引导全市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深化银企对接合作,提供便捷式、低成本、高效率的信贷金融支持,努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根据《省级金融机构月调度机制工作方案》制定并印发了《市级金融机构月调度机制工作方案》,建立了市级金融机构月调度机制,定期组织调度会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二是搭建线上平台。积极推广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安阳分厅应用,加速推进本地信易贷平台、中小企业指数平台建设,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线上对接平台。

  三是创新金融产品。鼓励全市金融机构开发科技贷、专精特新贷等“专精特新”企业专属金融产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未来收益权质押等新型融资方式,加大对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的金融支持力度。2022年,全市11个知识产权质押项目获得贷款6653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达到29504万元。

  四是加强专项对接。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常态化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发挥“金融+信用+科技”作用,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平台,提升信贷资金投放效率,线下组织“专精特新”企业专场银企对接活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打破银企信息不畅的壁垒。宣传政策性科创金融政策,实现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全覆盖,扎实推进主办银行机制,确保银企对接成效。

  服务企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一如既往的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营造健康发展环境。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也请您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答复如有不妥,请予批评指正。

  联系电话:3233060

  联系人:杨帅

  2023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