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十四届政协一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4-22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76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马保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政企校”协同,促进大学生在安就业的提案》收悉,经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2022年,我市以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为引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在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就业服务上加码加力,年度离校未就业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总数18253人,就业人数17912人,就业率达98.13%,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一、拓宽就业渠道

  一是稳住政策性招录(聘)的吸引力。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推行“一岗一房”,提供周转房、公寓、家属安置、医疗保健、交通出行、文化旅游、“一元民生”等系列配套服务,引进人才可享受最高12万元购房补贴、2至20万元不等的创新创业补贴和最高2000元/月的生活补助。年度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00人以上。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项目招募工作,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全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717人。

  二是发挥企业吸纳就业的主力作用。为企业提供补贴等“真金白银”支持,给足“用工红包”,实实在在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对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全年落实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51笔4.56万元,创业运营补贴311笔62.69万元;发放创业开业补贴638人共计319万元。

  三是充挖掘灵活就业的潜力。实施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计划,加大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力度,帮扶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2022届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中10096人实现灵活就业,占全市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数的54.8%。

  二、提升就业能力

  一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的就业转化导向。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积极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推进职业院校质量型扩招,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

  二是加强就业见习支持。实施梦想启航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开通线上线下报名渠道,募集教育、医疗、科技、行政等就业见习岗位5672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42%。吸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798人上岗见习,发放企业见习补贴387.8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75%,位居全省第五。确定就业见习单位151家,创新命名市级就业见习示范基地5家,并给予每个基地6万元的一次性创建补助。

  三、创业带动就业

  一是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热情高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放宽对经营场所、设备条件要求的限制,允许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家经营。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7亿元,扶持9522人创业,带动3.2万人就业,发放量同比增加1.97亿元,完成省定9.48亿元目标任务的137.9%,完成市定10亿元目标任务的130.7%。

  二是创业跟踪服务形成热潮。成立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区,提供从注册、入驻、视频剪辑到直播间配置全程一站式服务,将创业培训纳入全市大中专学校学分管理,各级创业服务机构每年向有创业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服务2000人次以上。

  三是创业培训扶持体系逐步完备。通过研究落实一套更接地气的创业服务政策,培育打造一批层次较高的创业孵化平台,推荐扶持一批前景较好的大众创业项目,建设一支水平较高的创业服务专家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市创业服务水平,同时与我市“三本四专”高校联系沟通,将创业培训纳入学分管理。

  四、优化就业服务

  一是精密推送服务信息。发布《安阳市委书记、市长致有志来安创业各类人才的一封信》《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致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致招用高校毕业生企业的一封信》,向高校毕业生推介求助途径、招聘渠道、机构目录、政策服务清单。

  二是精简毕业生求职报到手续。取消高校毕业生持报到证才可办理档案转递、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盖章等相关手续,做好高校毕业生离校去向登记信息查询核验,细致掌握人员就业意愿、技能水平等情况,做到摸排记录实、就业状态清、服务需求准。

  三是精细走实“131”服务活动。9、10月份,开展“131”服务活动,提高实名登记率、联系服务率、政策帮扶率,高校毕业生全年累计接收就业创业服务63286人次,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26114人次,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688人80.64万元。

  四是精准开展招聘服务。将线下招聘会和线上直播带岗相融合,打造“直播带岗”安阳名片,围绕“关注就业动态、提供就业指导、发布用工需求”吸引高校毕业生广泛参与,实现“网上淘岗”“码上就业”。年度共举行线上招聘活动29场,参会企业累计共 6510家,发布岗位39541个,需求324825人,投递简数量累计 203875份,企业邀约面试25943人。

  2023年度,将总结经验、克服不足,持续深化大学生在安就业支持政策,加强“政企校”协调,为人才就业创业发展创造便利,汇聚起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人才力量。

  联系电话:3233060

  联系人:杨帅

  2023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