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4-22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73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徐俊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对企业帮扶方面

  近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平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扎实推进惠企纾困帮扶工作。通过优化整合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建立起了领导有力、广泛参与、职责分工明晰、统筹协调联动的包联助企体系,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包联企业达到3225户,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2023年以来,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梳理企业反映问题657件,已化解656件,化解率99.8%。

  2023年度,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将在持续加强企业纾困解难和推进企业服务“八个深化”的基础上,建立运行“12×5×9”工作矩阵,每季度末有组织实施走访企业全覆盖活动,把“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聚焦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围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攻难点、通堵点、除痛点,打造一流产业链群和产业生态,推动支柱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2023年3月24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安阳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2023〕5号),从全面释放消费潜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着力稳定外资外贸、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制定了20项82条支持政策。特别是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明确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撑保障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11条具体举措。

  在企业服务机构设置方面,新组建的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其主要职责第七条为:负责服务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研究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

  二、税收优惠及税收减免方面

  为促进经济增长和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涉及到征税、税收减免、税收管理等方面和增值税、所得税等税种的优惠减免、政策解读的相关内容。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普遍所知、普遍所用,让市场主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的力度,进一步增强信心、激发活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稳定积极的预期,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着力强化了宣传辅导,通过税务机关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12366纳税服务热线、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能够通过多种渠道及时知晓、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

  三、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方面

  市金融工作局坚持以优质金融服务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支持与保障,为我市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贡献金融力量。2022年制造业贷款余额为234.69亿元,较年初增长22.82亿元,增长10.77%。

  一是加强引导激励。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适应供给侧改革下制造业企业资金需求变化,逐步做大贷款规模,逐年提高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用足用好政策性金融工具以央行低成本资金撬动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领域。加大对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考评力度,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制造业倾斜。出台制造业贷款专项激励措施,持续扩大信贷供给,满足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的贷款需求。

  二是精准对接需求。引导银行机构加强产品和模式创新,精准对接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新型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还款方式,解决制造业企业贷款期限错配和周转成本高问题。针对安阳市制造业企业特点,积极开发供应链信贷产品,满足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切实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等各种产业链金融业务,优化对重点产业链的核心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积极推广运用标准化票据,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三是提升优化服务。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活动,组织金融专家,采取进园入企、集中会诊等方式,为企业量身制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强化制造业企业“白名单”管理,建立金融月调度、银企周对接的常态化金融调度机制,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建立健全重点制造企业包联工作协调机制,着力提高对民营、小微制造业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托中小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和“信易贷”平台,畅通数据对接共享渠道,为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提供大数据支持。

  四是切实助企纾困。引导各金融机构落实好各项助企纾困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做到一视同仁。对于小微企业信贷融资,银行机构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力度,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下一步,市金融工作局将继续做好全市金融工作,引导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强化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监督。

  四、鼓励企业创新、转型方面

  2021年9月8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构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安办〔2021〕10号),对标对表“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2021年11月24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安办文〔2021〕17号),从加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力度、大力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鼓励企业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等10个方面加强财政奖补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向高端制造转型。

  2023年3月,为加快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市委、市政府推动建立了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群链长制、群盟长制、链主制的“双长一主制”,突出安阳产业发展特点和基础优势,推动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增强重点优势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着力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聚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优势企业和核心品牌。

  服务企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一如既往的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营造健康发展环境。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也请您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我们的答复如有不妥,请予批评指正。

  联系电话:3233060

  联系人:杨帅

  2023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