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26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3-3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3〕42号                                                                      签发人:郭向工

  公开结果:是      

  办理结果:A

  

尊敬的买琪委员:

  感谢您对应急医疗物资、药品药材、医疗器械储备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医疗物资、药品药材、医疗器械储备体系建设的提案”已交办我局,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讨论,现就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应急医疗物资、药品药材、医疗器械储备体系建设工作。为加强我市医药储备管理,市工信局与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参照《河南省医药储备管理办法(试行)》(豫工信联食〔2019〕52 号)等相关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医药储备实际情况,联合制定了《安阳市医药储备管理办法(试行)》,用于保证灾情、疫情及突发事故发生后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紧急需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工信局积极作为,还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严密部署

  根据局党组安排,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供应,起草印发了《关于成立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哨点预警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机构的通知》《关于开展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信系统疫情防控领导组织、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为有序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支持。同时,注重疫情防控政策的及时传达,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传达到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并要求传导到单位主要领导,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并要求及时传导到工业企业。

  二、压实责任,明确要求

  一是压实责任。为推动哨点预警和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局党组要求建立了县级干部分包县市区督导工作落实和定期实地检查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明晰要求。为更好督促工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向全市工信系统传达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指示批示精神,督促落实《河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版)》《河南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3.0版)》《关于印发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哨点工作指南(修订版)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2)156号)和《关于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意见》(安疫情防指(2022)25号)等文件要求,督促工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人员管理、完善物流管理和物资储备、健全疫情防控预案,切实筑牢“人、物、环境”防线,彻底斩断疫情传播链条。所在地发生疫情时,要求疫区企业要结合实际建立封闭生产方案,做好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消毒消杀、错峰就餐、防疫宣传等,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三是严格督导。根据疫情实际,及时印发了《关于转发<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工信系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022年10月16日,我市工信系统监控的纳入省疫情防控一体化平台工业企业843家,职工18329人。四是及时反馈。通过建立定期信息报送机制,要求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定期将哨点预警、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监督检查、通行证使用、应急物资生产情况,及时监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实时把握我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等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

  三、做好服务,保通保畅

  在负责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消费品工业科还承担市物资保障组应急物资生产和全市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物资通行证发放工作。一是通过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扁平化管理,保持与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和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直接联系,我市22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储备医用外科口罩120万个,防护口罩35万个,各类消毒液36.8吨、凝胶2万瓶、无纺布、熔喷布85吨、隔离衣2万件、手术衣1万件,鞋套5000双。协调新冠特效药阿兹夫定35片装3000盒,有效保障了我市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和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生产企业能够调得动、供得上,也确保了通行证使用规范高效。二是通过完善通行证办理机制和实行24小时值班机制,实时了解通行证办理情况,及时解答货运司机和企业疑难,确保我市应急物资和重点生产物资的货运通畅。三是通过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工信厅及时沟通协调,争取帮助,提升我市保障能力。针对我市通行证紧缺问题,第一时间与省工信厅联系协调,争取支持,获得了多次增发有力的保障了我市应急物资和重点生产物资运输。一月疫情期间由于天气变冷,我市需5000件军大衣保障一线人员,要求当天到位,在全省物资保障组支持下,在许昌市的帮助下,当晚10000件军大衣运抵我市,有力支持了一线人员的抗疫工作。当了解到国药安阳公司、大唐电厂、安化集团、安阳市卷烟厂应急物资运输受阻,我科连夜为企业发放通行证,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发放的各类通行证17024张次累计运输各类物资53.63万吨。四是督促“四保”白名单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按照省市要求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督促企业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此类企业符合白名单企业要求,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目前我市共有白名单企业838家,其中省级“白名单企业”76家、市级201家,县级561家。

  四、严格督导,确保效果

  一是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提醒局分包县(市、区)县级干部将实地督导工作落到实处,每周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我局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二是我科每天将哨点平台数据在工作群中进行通报,要求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将哨点单位应录尽录,不留死角,实时跟踪问题,及时解决矛盾。感谢您对安阳市市应急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市工信局作将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全力做好本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的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持续提升物资储备轮换能力,加强物资日常监管,确保发生疫情时,物资保障有力,供应有序。

  最后,市工信局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职责,做好我们的工作。同时,您对应急医疗物资、药品药材、医疗器械储备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视,也是对市工信局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再一次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的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并提宝贵意见。

  联系电话:3233068

  联 系 人:张启龙

  202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