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2023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4 信息来源:

2023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4月13日下午,2023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安阳迎宾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工信、省工信工作会议和全市重大产业暨先进制造业群链长制会议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向工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勇担当 扣紧中心任务增实效 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打造工业发展新矩阵”的工作报告。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李立军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家工信部、河南省工信厅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对2022年度工信系统先进县(市、区)、先进开发区、优秀企业、工信局先进科(室)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受表彰单位、科室及企业代表做典型发言。

2023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工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聚焦工业经济发展主责主业,紧盯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市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更是全市工业战线任务最艰巨、最繁重、最紧张、最关键的一年,也是安阳工业挑战增多、风险加大的承压前行期,跨越赶超、爬坡过坎的时间窗口期,全市工信系统要全力以赴,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明确,2023年将聚焦构建“11×4×9”工业发展矩阵,全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着力攻坚技术改造“关键招”。以节能、精益、智能、服务、高端改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2023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00个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25%。二是聚力激活新上项目“加速器”。把新上项目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抓,聚焦274个工业投资项目(年度投资256亿元),在项目谋划上抓早,在项目备案上抓细,在项目纳统上抓实。2023年,工业投资增长10%,按照增长12%进行管理,力争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25%。三是全力构筑工业招商“强磁场”。全面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的战略合作,积极承接优质产业、产能、项目、人才、资金的转移。推动钢铁、化工、建材的骨干企业走出去,推动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优势行业拓宽市场。充分发挥人脉和资源优势,以商招商、联合招商,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安阳。四是合力打造万人助万企“加强版”。把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聚焦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围绕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攻难点、通堵点、除痛点,聚力打造先进链群、提升创新能力、扩大有效投资、培育优质企业、营造一流生态,推动支柱产业优势再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会议对我市产业发展“双长一主制”进行了介绍,提出要充分发挥“双长一主制”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促进全市重点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实现全产业链加速发展。

  会议号召,在这个关键年份,全市工信系统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将伟大领袖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忠诚之志、奋进之力、实干之行、发展之效,始终保持发展紧迫感,充分释放政策牵引力,有效强化项目支撑力,全面提升服务推动力,抢抓每一次机遇,落细每一项决策,盯住每一项目标,把能用的劲、管用的招都使出来,火力全开,大干快干,巩固和增强“加速恢复、持续向好”的势头,确保工业运行季季红、全年红。全市工信战线同志们携手同心、实干笃行,用每个人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安阳!

2023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第五巡察组到会指导,市工信局全体干部职工,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先进开发区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示范区汽车局、高新区经发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协会负责人及优秀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移动安阳分公司、中国联通安阳分公司、中国电信安阳分公司、中国广电安阳分公司、中国铁塔安阳分公司负责同志参会。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