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安阳市制造业“10强”“10快”企业和“50强”“50快”企业家
及“十大功勋企业家” “十佳创新型企业家”“十佳外贸企业家”
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03 信息来源: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制造业“10强”“10快”企业和“50强”“50快”企业家及“十大功勋企业家”“十佳创新型企业家”“十佳外贸企业家”评选命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就《《管理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着力培育一批优势骨干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凝聚全社会支持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按照《安阳市构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安办〔2021〕10号)、《安阳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安政办〔2020〕9号)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制定本《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在多次研究讨论和反复修改,多轮征求意见达成一致,经过市政府办公室法制审核及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审核,2022年9月22日经市政府第一百三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向社会公布。

  二、框架和内容

  《管理办法》共包括九个章节,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评选范围。符合安阳市“344+N”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向的制造业企业及其经营者;为安阳市科技创新和进出口贸易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

  第二部分为评选原则。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原则。

  第三部分为评选指标。一是“10强”企业评选指标。包括主要包括营业收入、增加值总量、实缴税金总额、研发费用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核心竞争力6大指标。二是“10快”企业评选指标。主要包括营业收入增长率、增加值率、营业收入实缴税金率、研发费用支出增长率、成本费用利润率、工业投资总额6大指标。三是“50强”企业家评选指标。主要包括发展规模、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管理水平5大指标。四是“50快”企业家评选指标。主要包括发展质量、创新驱动、发展潜力、管理水平4大指标。五是“十大功勋企业家”。每年在安阳市制造业“50强”企业家中采用差额评选出安阳市“十大功勋企业家”。六是“十佳创新型企业家”评选指标。主要包括管理水平、创新驱动、发展质量等3大指标。七是“十佳外贸企业家”评选指标。主要包括进出口规模,进出口额增长率,进出口成长潜力,国际通行的管理体系及境外商标注册,海外营销机构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获得外贸方面省级以上示范或认定企业,获得外贸方面省级以上外贸转型、跨境电商基地内主要企业7大指标。

  第四部分为评选细则。对单项指标数据进行无量纲化处理后,与该指标权重相乘得到该指标的评选值。对各个单项指标评选值合并计算形成企业综合评选得分。对入围备选企业或企业家,按照得分从高到低进行综合排序。

  第五部分为组织实施。“10强”“10快”企业和“50强”“50快”企业家及“十大功勋企业家”“十佳创新型企业家”“十佳外贸企业家”评选,采取一年一评的办法,实行动态管理。

  第六部分为评选机构。评选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实施,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担任组长的评选领导小组,成员由市纪检监察委,市委统战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14个单位领导组成。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日常工作。

  第七部分为评选程序。包括公开申报条件、推荐申报、部门审核、提出初评意见、提交审定、公开公示。自市委、市政府审定之日起,名单在安阳市政府网站、《安阳日报》等媒体上公示7个工作日。

  第八部分为命名奖励。制造业“10强”“10快”企业,制造业“50强”“50快”的企业家,由市委、市政府发文认定命名。“十大功勋企业家”“十佳创新型企业家”“十佳外贸企业家”由市政府发文认定命名。

  第九部分为附则。

  相关阅读:《关于印发安阳市制造业“10强”“10快”企业和“50强”“50快”企业家及“十大功勋企业家”“十佳创新型企业家”“十佳外贸企业家”评选命名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