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记录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向工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发布日期:2023-03-01 信息来源:

  2月28日下午,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向工一行12人做客市民之家《在线访谈》栏目,就“加力提振工业经济,奋力夺取工业经济开门红”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现场解答网友提问。现场共收到网友提问50条,当场答复39条。郭局长针对网友提出的如何培育我市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市里在工业企业升规后有哪些支持政策、对专精特新企业有无财政奖补支持政策、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目前进展如何等有关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向工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向工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向工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向工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以下是问答选摘:

  问:工信局主要在全力拼经济实现开门红等方面主要做了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预期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工信部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实现开门红:一是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起草了《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专项分析报告》、《全市工信系统2023年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专题分析报告》。二是推动工业技术改造。部署征集2023年度智能化改造项目,部署2023年度省级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申报工作,征集年度5G产业发展项目,组织遴选省第一批绿色制造服务供应商,组织开展第一批低噪声施工设备推荐工作。三是着力扩大工业投资。开展工业项目高质量建设攻坚年行动,谋划征集2023年工业投资项目,做好工业项目管理。四是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召开全市“万人助万企全力拼经济”电视电话会议,积极开展走访全覆盖,建立了规模为122家的2023年度“专精特新”重点企业培育库,建立了规模为300家的2023年度“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

  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目前,我市科技创新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答:2022年6月,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指出我市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有:推动重点领域开放创新;构筑现代创新创业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布局高成长行产业赛道;支撑引领现代化安阳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一流创新生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2022年,安阳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由年初的25.4%提升至72.8%;高新技术企业新增95家,总量突破300家,增速位列全省第二。创新创造活跃度位居河南省前列。

  问:近年我市近期正在开展制造业“10强”“10快”企业和“50强”“50快”企业家评选工作,请问符合什么条件的企业可以参加评选?

  答:为贯彻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制造业“10强”“10快”企业和“50强”“50快”企业家及“十大功勋企业家”“十佳创新型企业家”“十佳外贸企业家”评选命名管理办法》(安政办〔2023〕4号)文件精神,符合安阳市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精细化工、食品制造、纺织服装、绿色建材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四大战略新兴产业和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未来网络、氢能和储能、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科学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及其经营者都可以报名参加。评选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原则,采取企业自愿、逐级申报的方式进行。

  问:产业集群产业链是助力国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请问2023年,我市将如培育我市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答:为加快培育我市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我们将全面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1+9+6+6+6”集群强链体系。坚持横向放大集群总量,纵向拉长产业链条,全面推行《安阳市建立市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一主制”》。按照“一群多链、聚链成群”的原则,聚焦11个产业集群,打造9条主导产业链,6条优势传统产业链,6条优势新兴产业链,6条未来产业链的“11+9+6+6+6”群链体系,建立群链长+群盟长+链主的“双长一主制”。探索构建“1+8”工作矩阵(“1”即群链长,“8”即群联盟长、链主、产业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头雁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统筹发挥群链长推动作用、群盟长协同作用、链主带动作用,开展规划建链、创新兴链、数字融链、转型延链、多元稳链、项目壮链、招商补链、生态畅链“八大攻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跃升。完善《重点产业链全景图和技术创新路线图》,推动形成产业链图、全景图、分布图、路线图,企业库、技术库、人才库、平台库、项目库、融资库的“4图+6库”产业图谱。

  问:工业投资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工业投资增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潜力。请问2023年,我市将如何夺取工业投资开门红?

  答:为全力打好工业投资进位战,奋力夺取开门红,我市开展工业项目高质量建设攻坚年行动,推动工业项目建设与“换道领跑”、“数字化转型”、“双长一主制”、“万人助万企”融会贯通,构建具有工信特色的项目预测预警、监测分析、高质量评价、协调服务全周期监测协调体系。健全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加快投产、投产项目加快达效推进机制,集中实现储备一批、新建一批、续建一批、竣工一批、达产一批“五个一批”,以落地开工检验项目成果、以投产入统检验项目成色、以增长速度检验项目成效,实现项目数量、投资总量、建设质量“三量齐升”。

  为全力打好技术改造提升战,发挥技术改造对传统产业高位嫁接、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作用。我市实施以节能化、环保化、精益化、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六化”改造为主攻方向的制造业技术改造“1+6”专项行动,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前期诊断、谋划和全流程服务指导。谋项目、强入库、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建立和完善滚动式、动态性省(3000万元以上)、市(1000万元以上)、纳统三个技术改造项目库,筛选确定一批年度强支撑、促升级、增后劲的龙头型、基地型技术改造项目和企业入库,全力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尽快见效。促进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和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的“双提升”。

  问:一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具体政策是什么?

  答:为鼓励和引导企业稳定生产、快速复产,省政府出台了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岗稳产若干政策措施,对2023年第一季度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的财政奖励。对2023年第一季度满负荷生产且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20万元的财政奖励。奖补资金由省级和属地财政按照1:1比例分担。

  问:我是安阳市一家建材生产企业的业务人员,请问市里有没有关于支持建材行业发展政策?

  答:安阳市从以下几方面加大支持建材行业发展:一是联合市住建局举办全省建材产销供需对接暨绿色建造推介活动;二是继续联合市重点项目办公室举办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与钢铁、水泥、玻璃等生产企业供需对接活动;三是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工作服务平台,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供需对接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打通产品销售过程中的堵点,助力经济“开门红”。

  问:我是安阳一家钢铁企业管理人员,钢铁整合关系我们广大钢铁企业工人的工作和生活,在此想向您咨询一下咱们安阳市钢铁整合工作目前进展到哪一步了?下一步怎么打算?

  答:钢铁行业是安阳市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安阳市委、市政府对全市钢铁整合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政府钢铁整合提升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全市钢铁整合工作。近期,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待全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后,安阳市加快推进全市钢铁整合升级项目手续办理和施工建设。

  问:我想了解一下市里对专精特新企业有无财政奖补支持政策?

  答:“专精特新”的发展已经历时10余年,是国家为了突破国际对华技术封锁、解决“卡脖子”瓶颈问题出台的针对性举措。近年来,安阳市紧跟国家、省政策步伐,全力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共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4家。为了鼓励更多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编撰印发了《安阳市企业梯次培育金字塔——国家、省、市优惠政策汇编》,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政策进行了专篇说明。同时,为了有效调动企业申报积极性,在全面落实国家、省支持政策的同时,我们向市政府建议出台安阳市的专项奖补支持措施。目前,已初步确定对于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问:我想了解一下市里在工业企业升规后有哪些支持政策?

  答:推动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是国家、省、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依托,规上工业企业的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地区经济发展的质量。成为规上工业企业,也说明企业的规模实力、管理水平、社会贡献能力有了大幅提升。为了激励更多小微工业企业尽早达到升规条件,2021年12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支持工业企业“小升规”“新入规”若干政策措施》(安政办〔2021〕57号),明确了加大对首次成为规上企业的政策支持。一是加大财政奖励力度,给予专项一次性奖励8万元。二是优先申报重点项目和资金。优先支持规上企业参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小巨人”企业和申报省、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三是将规上工业企业(项目)的企业家纳入《安阳市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优惠政策享受范围。

  问:我市有没有省级产业研究院?申报产业研究院需要什么条件?

  答:安阳市目前有1家省级产业研究院,为河南省智慧康养设备产业研究院,牵头建设单位是河南省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河南省产业研究院管理办法(试行)》,拟申报牵头单位需要符合以下条件、1、注册地在我省,原则上为相关行业、领域的龙头 (骨干)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国家重点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省外龙头企业在我省设立的子公司或控股公司。2、应为高新技术企业,建有省 (部)级以上创新平台,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有较突出成绩,近5年内有承担并较好完成国家或省级重点研发项目的经验,或牵头完成的项目获国家或省(部)级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等。3、近3年内应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研发投入,拥有拟建产业研究院方向领域的有效发明专利授权、软件著作权或其他知识产权,具有开展研发、中试所必需的基础设施、仪器装备和人员队伍。4、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申报时应为非失信单位或人员。另外,以成员单位形式加入产业研究院的高校、科研院所原则上与牵头单位应已建立横向合作关系并已取得可核查、并具有推广价值的成果。以成员单位形式加入产业研究院的其他企业应与牵头单位签署具有法律效力的有关文件,并能够为本产业研究院建设做出实质性贡献。拟建产业研究院的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均须在近三年无环境、安全、知识产权和税务等违法行为,且申报推荐时相关单位法人、法定代表人及实际控制人、单位主要领导应不是失信被执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