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法规 > 政策解读

《设计安阳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31 信息来源:

  《设计安阳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音频解读.mp3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大安阳”建设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设计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设计安阳建设,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设计安阳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出台背景及意义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这是我省历史上首次将设计上升至战略层面。为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市相继成立工作专班。2022年8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和《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2022年9月21日召开了设计河南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省长王凯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做重要讲话。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设计河南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高水平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贯彻落实好省会议精神,我市由市工信局牵头,结合实际调整充实了“设计安阳”工作专班。专班组长、主管副市长王新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晰工作路径,提出了搭建两个承接载体和“六个结合”的工作要求,组织在我市工业、文化旅游、建筑及市政建设、农业、水利、交通等相关领域设计产业基本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形成了“设计安阳”基础调研情况报告。经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寻求省相关专家的指导,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订设计安阳建设行动工作方案。

  设计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高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活动。设计的本质是创新创意创造,能够引领产品、赋能产业、美化城乡、支撑发展。设计安阳建设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市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因此,出台《行动方案》,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设计安阳建设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营造良好氛围,以高标准设计助推我市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构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到2025年,设计安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设计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初步形成具有鲜明安阳地域特色的设计产业体系。建成省级及以上工业设计中心5家,建成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设计服务产业园区(基地),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设计创意企业,引进培育优秀设计师500名。设计产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安阳设计在国内外影响力明显提升。

  第二部分是主攻方向。一是文旅文创设计。坚持把文化作为设计的“根”和“魂”,突出文旅设计先导作用,围绕殷墟、甲骨文、周易、红旗渠等享誉世界的中华文化符号,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二是工业设计。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344+N”安阳先进制造业发展新体系,聚焦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关键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全面提高企业智能设计、协同设计、服务设计、绿色设计能力,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在推进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中的作用。三是建筑设计。通过创新设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城市空间。充分发挥林州市“中国建筑之乡”的优势,支持建筑企业在林州或安阳市区建设企业总部和设计中心,打造国家建筑设计名城。四是乡村设计。提高农业农村领域创意设计水平,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历史文化资源和地理风貌,提升美丽乡村创意设计水平,打造一批美丽小镇、美丽乡村,延续村落文化肌理,留住乡韵乡愁。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通过“六个结合”实施“六大行动”。一是与打造中华字都、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相结合实施设计生态“开放行动”。二是与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和服务化、乡村振兴相结合实施设计创新“策源行动”。三是与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大招商相结合实施设计主体“引育行动”。四是与工业互联网推广行动相结合实施数智融合“赋能行动”。五是与“洹泉涌流”招才引智、乡村振兴相结合实施设计人才“雁阵行动”。六是与招才引智、在安青年双创相结合实施设计载体“筑巢行动”。推动设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渗透、高赋能,着力形成高能级的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为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重要支撑。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在加强组织领导、明晰工作路径、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措施,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设计安阳建设。


相关阅读:《设计安阳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