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 第三场市工信局专场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18 信息来源:

“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 第三场市工信局专场召开

  发布人

  郭向工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立军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郝魁生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康锦州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许 群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

  主持人

  马峰梅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1月1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三场市工信局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安阳工业经济领域发展成就,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进行情况介绍,并回答媒体提问。

“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 第三场市工信局专场召开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向工在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工业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态势愈加明显。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全市对标对表“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定位,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凝心聚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巩固提升工业经济的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2022年,市工信局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导产业焕发生机、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数字赋能提档升级、“三大改造”成效明显、骨干企业茁壮成长、企业服务不断优化。

  一是抢抓工业经济运行提信心。截止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1%,增速居全省第1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845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由2018年的185家增加到2021年208家,超10亿的企业由33家增加到38家,超50亿元的企业由7家增加到11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018年的1914亿元增加至2021年2306.7亿元。

  二是紧盯优化产业结构促转型。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80.8%,工业内部行业结构更趋合理。制造业三大主导产业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加快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攀升、瞄准产业前沿和技术前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成效突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由2018年的4.1%、17.2%提升至2021年的15%、26.5%。精细化工、绿色建材产业集群突破200亿元产值;食品制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突破100亿元产值。

  三是着眼发展四新经济增后劲。大力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显著特征的“四新经济”,安阳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被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授予“中国康复设备之都”,被纳入河南省“1+5”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被中国移动总公司和华为集团确定为全国唯一智慧城市地级试点市。红旗渠景区荣获全国首个5G+智慧旅游示范基地,河南利源集团“5G+智慧工厂”项目荣获全国第五届“绽放杯”智慧能源专题赛一等奖。创建省级智能化示范园区1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试点)项目1个,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家,省市级智能车间34家,省级智能工厂8家,培育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家,推动5289家企业上云,全市5G基站数量达到5827个。

  四是立足提升创新能力求突破。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牵头组建河南省智能康复设备创新中心,10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质量标杆,11家企业认定为省质量标杆企业。复星合力自主研发的新产品CRB600H高强钢筋顺利通过新产品综合评价,成为安阳首例。林州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继2018年来蝉联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创建成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五是聚焦骨干企业成长夯基础。安阳凯地电磁技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致远电子科技、安阳钢铁被评定为2022年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贝利泰陶瓷等53家中小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三强医疗器械等16家企业先后晋位升级成长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凤宝重工等30家企业遴选为安阳市产业链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安钢集团、林州凤宝跻身全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六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上水平。全市21座4.3米焦炉关停退出,压减炼焦产能280万吨;林州红旗渠开发区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园区,11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能效之星,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创建总数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退城进园或关闭退出162家市建成区重点污染企业;淘汰46台固定床间歇气化炉及两套合成氨装置,2台3米水泥粉磨设备;我市被工信部评为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制造业形成能级更高、结构更优、创新更强、动能更足、效益更好的发展新格局。一是抓住工业转型升级这个着力点。进一步制定钢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3个千亿级主导产业、500亿级精细化工产业及百亿级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绿色建材产业转型升级方案,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发展方向,突出重点企业,谋划落地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形成产业支撑。二是抓住工业培育壮大这个主攻点。分期、分批谋划和滚动实施重大制造业项目,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力培育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中高端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着力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和带动“五链”深度耦合的头雁企业。三是抓住工业数字赋能这个增长点。促进“5G+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向工业生产各领域各环节深度拓展,推进5G全连接工厂试点建设。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四是抓住工业技术改造这个关键点。加快制造业节能、环保、精益化、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改造,聘请国家行业协会、著名管理咨询机构制定我市行业技术改造方案和路线图,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图谱。五是抓住工业服务水平这个聚焦点。深入贯彻《安阳市落实“八个深化”打造“万人助万企”升级版40条意见》,实施企业走访全覆盖和一张表全覆盖,建设“万人助万企”政策服务平台,通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