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文件法规

双随机
一公开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公示

市工信局组织召开《安阳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

安阳市工信局组织召开《安阳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

  2022年3月3日下午,市工信局在局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安阳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来自市直机关、高校、行业学会等单位的信息化专家参加了评审论证。市工信局局长马卫、副局长闫宇宙出席了会议。

  马卫对《规划》编制及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一是要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潮流,积极为“十四五”全市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当前信息化已经成为引领全市经济社会迈向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已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深入分析安阳信息化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编制能指引全市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五年规划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专家联系各自工作职责、群策群力,共同对《规划》进行优化完善。二是要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思路,高起点为全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谋篇布局。首先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据资源池,实现数据的归集共享;然后是推进数据要素流动,积极培育数据生态,让数据产生价值;同时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壮大新兴产业,培育经济新动能。三是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以数字化应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方面,要因地制宜,结合安阳产业特点进行重点规划;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方面,不能仅局限于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推进企业上云这几个方面,这些仅是一个抓手,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打造产业数字化,这才是当前工作的关键。因此要对未来信息化发展空间布局进一步进行扩充,围绕各个县(市、区)的产业特点进行规划布局。

  与会专家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全面审议,就《规划》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项目支撑、产业链构建、保障措施等多方面、分层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充分研究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规划》以《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为政策指导,以《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总体要求,依据充分,体系架构完整,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符合安阳市实际,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规划》通过评审。

  下阶段,局信息化发展科将根据评审会专家组所提意见对《规划》进行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并邀请省级信息化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指导提升。《规划》的成功编制,对“十四五”期间我市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信息化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