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市工信局组织辖区煤矿开展防洪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2-05-05 信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十五项硬措施和上级关于煤矿雨季“三防”的要求,确保全市煤矿安全度汛,王新亭副市长要求汛期前各煤矿必须开展防洪应急演练,并多次进行批示提出要求。4月21日批示要求“1.科学管用的周知的防洪应急预案是基础;2.预案演练是检验科学管用的手段,也是促进周知提高战斗力的措施;3.汛期前要组织一次,与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起来”;4月27日又再次批示要求“关于红岭煤业开展防洪演练的做法是十分必要的,全市工矿企业、煤矿、民爆企业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教训,总结我市7.21特大洪涝灾害经验,树牢灾害风险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防重于救”的原则,加强应急力量建设,以演练检验预案科学管用,带动能力生成。把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统一起来,把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省、市的部署落到实处,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理念牢记心间,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按照王新亭副市长批示要求,4月28日下午14:00,市工信局组织红岭煤业进行了地面防洪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以模拟红岭矿业因暴雨引发洪水溃入副井为事故背景。从实战角度出发,演练了雨情调度、发现事故、报警接警、预案启动、事故抢险、人员撤离、医疗救治、井下排水、现场恢复以及善后处置等内容。经过各参演单位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各个环节配合密切,协调有序,使演练真正做到了统一指挥、步调一致,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演练结束后进行了总结,实事求是地分析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总结改正,并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队伍能够拉得出、打得赢,确保能够将各种损失降到最低。在市工信局的统一管理指导下,截至目前,辖区内所有生产矿井均已完成防洪应急演练。

(煤炭工业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