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服务专栏

我市各级工信部门积极做好2022年河南省质量标杆申报推荐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22 信息来源:

        为落实制造强省和质量强省战略,持续推进我省工业企业质量管控能力提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在全省制造业领域继续组织开展质量标杆遴选和专题活动。近日,2022年河南省质量标杆申报推荐工作正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展开。

  质量标杆是指企业在系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示范效应、可借鉴推广的质量管理方法。2022年质量标杆遴选方向为结合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深入挖掘全面质量管理赋能制造业竞争优势提升、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聚焦的重点领域一是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以及工业基础软件等领域企业运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方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二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推动质量管理活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以数字化赋能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协同水平,推进质量管理数字化的典型经验。三是创新能力强、在细分市场占有率较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创新和质量提升方面的典型经验。

  申报质量标杆的基本条件为:一是安阳市内注册的独立法人企业,且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二是在质量、诚信、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三是申报的经验已在本企业系统应用,有效促进了产品服务质量和企业经营绩效的提升;在地区和行业内表现突出,且具备学习推广的条件;四是承诺被遴选为质量标杆后,积极参与相关分享交流活动。在遴选标准上要求一是具有科学性和创新性;二是具有系统性和示范性;三是具有显效性和发展性。

  4月19日上午,由省工信厅主办的质量标杆专题讲座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进行,郑州大学特聘教授王海宇博士讲授了质量标杆思想、遴选办法和申报相关要求,分享与讲解了申报案例,省厅有关领导解答了企业提出的问题。我市各县(市、区)工信部门组织属地拟申报企业参加了培训。

  各县(市、区)本年度省质量标杆申报推荐材料上报市工信局的截止时间为5月9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安发〔2018〕13号)有关精神,对相关经验成功入选国家、省推广质量标杆的民营企业,将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科技与电子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