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28 信息来源:

huiyi1.jpg

  3月28日上午,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党政综合楼三楼二会议室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卫作了题为“聚焦产业‘主战场’ 深耕工业‘主阵地’ 为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和数字强市贡献工信力量”的工作报告。局党组副书记孙用玺主持会议。

IMG_7062.jpg

  会议指出,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特别是灾情和疫情的双重冲击,全市工信系统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抗灾情、战疫情,助企业、稳运行,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积极有效稳住了安阳工业经济基本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主导产业增势强劲。2021年,三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增长36.3%,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增加值增长16.4%,装备制造增加值增长6.5%。二是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围绕绿色、减量、集聚、提质、增效目标,着力装备提档、链条延伸、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不断推动传统产业上下游向高端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升级。三是新兴产业扩面提质。2021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6.1%,增加值比重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15%,比2020年的10.7%高出4.3个百分点。四是未来产业谋篇布局。顺成氢能供应基地、利源集团年产5亿m³氢气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建设,“5G+无人机”的“一区两基地三中心”产业布局正在形成,成功申报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健康产业加快提升。

  会议强调,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做好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责任光荣、使命重大。全市工信系统要充分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个总纲”——坚持把构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作为推动工作的总纲,聚焦“五个重点”——聚焦“金字塔”梯次培育、聚焦小微企业扶持服务、聚焦上市挂牌企业培育、聚焦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聚焦推行企业技术改造,着力“十项举措”——着力提振工业经济运行、着力推动主导产业补链强链、着力推动新兴产业扩链融链、着力推动优势产业优链延链、着力推动未来产业谋链组链、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培优做大、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平台、着力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着力形成绿色低碳体系、着力落实安全工作制度。打牢基础、补强短板,做大存量、做快增量,全力以赴谋发展、雷厉风行抓落实、凝心聚力启新程。

  会议要求,2022年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一要有敢于担当的新境界。要秉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思想境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大兴敢于担当之风。二要有锐意进取的新风貌。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自觉学习研究、主动作为干事、敢为人先争优。三要有狠抓落实的新形象。服务发展,贵在实干,要增强工作落实力度,事事抓具体、抓深入、抓效率。

  会议号召,2022年,全市工业系统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瞄准“一个强市、八个领先”奋斗目标,扛起主责、抓好主业,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能力、更硬的作风,不断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全市获得国家、省荣誉企业暨市域内产业链链主和领军企业进行了通报,对2021年度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龙安区工信局等先进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市工信局县处级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工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工信局领导班子成员,重点科(股室)负责人,获得国家、省荣誉企业暨市域内产业链链主和领军企业负责人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