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连战连捷,我市“机器换人”申报再传喜讯

发布日期:2022-01-04 信息来源:装备工业科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2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名单》,全省共有30个“机器换人”项目进入了公示榜单。我市推荐的河南中畅车桥制造有限公司“年加工5万套差减壳(一期)技改项目”、安阳恒威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0台/套固液分离系统及喷漆房建设项目”和安阳华阳电磁铁制造有限公司“液压阀用电磁铁的生产技术升级改造及扩建项目”等3个项目入选公示名单,申报通过率再次排在全省前列,申报工作得到省厅处室负责同志高度评价。

  “机器换人”,是指通过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和数控机床智能装备促进工业企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的逐步提高,以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技术进步、提升劳动力素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等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积极宣贯《河南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中国制造 2025 河南行动纲要》等文件精神,聚焦机械、汽车、电子、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持续推进“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工程”,以“机器换人”示范项目申报工作为抓手,广泛宣传、认真甄选、大力扶持,充分发挥示范项目带动作用,积极引导重点骨干企业采购使用工业机器人和数控机床智能装备,推动实现“安阳制造”大步迈向“安阳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