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信动态

我市风电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2021-12-20 信息来源:

  在双碳目标下,风电光伏作为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陆续平价后,风电产业链进入市场化大发展新阶段。2021年风电产业持续维持高景气度,各地也在积极推进风电项目落地。

  经过近年来的积极培育、科学布局,2021年我市在已形成较为完整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基础上,全产业链取得多个新突破,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

  风力发电机生产方面: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安阳分公司2017年成立以来,产品类型迅速扩展至多个型号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及机舱叶轮组,已具备年产1000台发电机和700台机舱叶轮的生产能力。其风电产品涵盖了双馈、鼠笼、直驱永磁和半直驱永磁四大技术平台,实现了600kW-12MW功率等级产品的全覆盖。产品满足高海拔、低风速、高温、低温、风沙、沿海和海上不同工况要求,可以进行客户定制化设计,提供空空冷、空水冷、水套冷等不同冷却结构的发电机。2021年1-10月完成直驱发电机生产246台,完成机舱叶轮生产211套,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

  风力发电机叶片生产方面:中复连众安阳分公司自2017年成功招商签约落地并于2020年8月顺利完成分子公司变更重组后,已成为中国建材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在国内的第8个叶片生产基地。中复连众安阳公司占地110亩,总投资6亿元,建筑总面积12.2万平方米。一、二期项目现已全部建成投产,共有8条叶片生产线,可实现年产能力500套。截至2021年到8月份该企业共生产叶片518片,产值2.93亿元,产品已覆盖安阳周边内黄大唐风电场、新乡原阳县华润风电场等10余个风电场。

  风电塔筒生产方面:依托安钢等钢铁企业优质钢材供应优势,以中国联合装备集团安阳机械有限公司和河南双海通用设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风电塔筒生产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扩大,产品技术含量持续提高,2021年销售额预计可超过6亿元,产品供应主要以河南为中心,辐射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省份地区的数十个风电场项目。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对接国家产业要求,加大对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培育力度,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本地风电生产企业由单一风电装备制造向“风电制造风场运营服务”转型,提升风电装备档次和服务水平,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我市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重要抓手之一推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