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26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77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对市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

26号议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向丽代表:

以您为领衔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多园’5G智能应用,实现智能化园区建设的议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全市信息化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您的建议科学合理,切中实际,现将议案落实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措施答复如下:

一、开展“一区多园”5G智能分析研究

9月6日,市工信局(市5G办)组织市通管办、安阳移动、安阳联通、安阳电信、安阳广电、安阳铁塔等7家单位着手开展“一区多园”5G智能分析研究。要求各通信运营企业以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结合各产业集聚区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研究重点体现在:(1)当前在相关产业园区加大5G网络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含风险效益评估);(2)实现智能化园区和入园企业智能化改造的路径和解决方案;(3)(3)通信运营企业在园区5G智能化改造工作中的定位和下一步推进措施。截至9月下旬,各通信运营企业已结合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模式和产业结构实际,编制出三套“5G+智能园区”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开展评估。

二、组织信息服务商进园区开展对接

9月28日,市工信局组织5家通信运营企业赴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对接调研,市工信局信息化发展科相关负责同志,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红旗渠863科技产业园、林州工信局、安阳铁塔、安阳移动、安阳联通、安阳电信、安阳广电相关业务负责人共同参加了对接调研。双方就5G建设应用、园区和企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共同研究了解决方案和推进措施。下一步,各通信运营企业将加入到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多园”规划建设中来,通过沟通对接,深入谋划5G产业在集聚区的科学布局,积极将5G网络和应用融入到产业集聚区建设。与此同时,市工信局还将继续组织相关信息服务商到相关产业集聚区开展对接活动,积极参与到园区智能化改造工作中,优化5G领域产业发展环境,助力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持续为园区企业提供网络和技术支持,积极构建合作共赢的5G产业生态圈。

三、推进落实的相关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方案

为加快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兴产业链,市政府建立了新兴产业链工作推进机制,明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国任我市5G产业链链长、市工信局副局长闫宇宙任副链长,在市工信局组建了工作专班强力推进5G产业发展。2021年以来,市工信局按照“一个产业链、一个方案、四个清单,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原则,统筹推进5G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今年5月,在编制《安阳市5G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及《安阳市5G产业链图谱及技术创新路线图》的基础上,制定了《安阳市2021 年推进5G 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市5G领导小组文件印发。

(二)超前谋篇布局,做好顶层设计。目前,《安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在“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全面赋能产业结构升级”中将“5G+工业互联网”相关扶持和推进要求融入“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和“深化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相关内容中,该规划从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协同监管、落实减税降费等各方面设置了更多有力政策,充分应用5G、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力争在各产业园区培育一批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以数字化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我们要求各通信运营企业积极加入到正在编制的《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多园”总体发展规划》中去,在抓好5G规划和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与编制承接单位做好全面对接,为其提供5G网络建设、场景打造和产业布局方面的技术支持。

(三)加大投资力度,提升设施支撑能力

2021年,全市加快以5G、NB-IoT(窄带物联网)为代表的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5G网络建设投资,统筹推进5G基站和室分系统建设,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截止8月底, 2021年新建已开通5G基站476个。因各通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主要实施工作放在了三、四季度,经市5G办督导,预计年底前“新建5G基站超过1700个以上,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覆盖进一步优化,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覆盖”的任务目标能够实现。2021年进一步加快交通、物流、市政等重点领域物联网终端和智能化传感器规模部署,优化县级以上城区和农村热点区域窄带物联网覆盖,目前已完成市区及县、乡镇窄带物联网(NB-IoT)95%以上覆盖,在水务公司、国网电力、华润燃气、益和热力等公益市政单位推动智能抄表、智慧社区等应用落地。

(四)研究扶持政策,加大专项资金支持。根据《关于印发安阳市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安阳市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在组织年度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项目申报时,优先支持5G+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支持,打造5G场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下阶段,市工信局将会商市财政局,深入研究5G应用项目鼓励的配套政策,力争将“5G+工业互联网”、“5G技术研发及产业化”、“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等纳入到新的奖补政策范畴。与此同时,将会商市金融等相关部门,积极尝试创新融资模式,引导多元参与,鼓励电信运营商、商业银行等机构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建设。

(五)强化网络建设,打造数字示范园区。统筹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支持各县(市、区)建设培育一批数字经济园区,推动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支持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根据区域特点和产业特色创建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推动传统产业园区全面升级;支持创建省级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县(区、市),加快推动县(市、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数字乡村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园区智慧化建设。

再次感谢您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18日

 

 

 

 

 

 

联系电话:3233055

人:王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