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35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71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对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35号议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成杰等11位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氢能利用和氢能重卡产业政策实施议案”已交我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深入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全球能源结构向清洁化、低碳化、多元化转型的背景下,氢能作为来源广泛、灵活高效、零排放二次能源,被视为本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解决温室气体排放、实现低碳工业的重要途径,是未来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氢燃料重卡示范推广应用是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持方向,也是氢能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发展绿色交通、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发挥重要作用。

一、安阳市氢燃料重卡示范推广应用基础优势

一是氢能资源丰富。安阳市新型化工产业园区(铜冶片区)利源集团、顺成集团、鑫磊集团炼焦产能760万吨,每年可生产用于氢能产业利用的工业副产氢气达15亿Nm3,发展潜力巨大。若安阳市工业副产氢气50%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可满足6000辆燃料电池重卡或14000辆燃料电池客车年度运行氢气所需。二是产业基础较好。在整车生产方面,德力汽车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和国家工信部准入“双资质”,拥有年产2万辆新能源商用车整车能力,已成功完成首款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试制和验证,现已获得4.5T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资质,正在推进18T氢燃料电池重卡扩质工作,预计年内完成审批。市政府正在积极协调推进德力汽车与吉利集团合作,借助发挥吉利集团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推进建设氢燃料重卡安阳生产基地。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安阳市与东方电气集团、上海重塑等国内一流的燃料电池研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动实现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安阳本地生产,通过批量化生产降低整车成本。三是氢能项目强力推进。围绕氢能产业发展,安阳正在推进和谋划实施一批先进性、引领性、带动性氢能项目,补全做强氢能产业链条。利源集团与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合作建设提纯生产99.999%氢气项目,与东方电气合作建设加氢输氢燃料电池及氢能产业园项目;鑫磊集团与上海重塑能源科技、福建众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组装2000套重卡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现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今年下半年样品下线投产。

二、相关政策支持情况

按照《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推动河南省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要求,制定了《安阳市对安阳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3)》,明确我市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站建设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突出了对氢燃料重卡推广的支持;现正在筹划制定《安阳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和《安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将对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资金补助等进行明确。另外,为推动我市氢燃料重卡推广应用正在制定《安阳市氢燃料重卡示范推广应用方案》,具体明确了我市氢燃料重卡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安阳市重点及新兴产业链链长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要求,成立了安阳市新能源及零部件产业链专班,专班专职推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工作,建立链长工作推进机制。将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鼓励支持重点县(市、区)成立氢燃料电池产业推进专班,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协助相关手续办理。

三、关于产业招商引资情况

抓住我市入围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应用城市发展新机遇,突出氢能制备、储运、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加氢站建设等方面,发挥我市氢燃料电池产业优势,瞄准国内产业技术先进、研发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实施招大引强、龙头带动、项目引领,为氢燃料重卡示范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推进专班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河北等地外出考察,重点围绕培育我市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年内引进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相关骨干、龙头企业2家以上。

感谢您对我市氢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18日

 

 

 

 

 

联系电话:3233066

人:姚现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