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58号议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5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70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对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58号议案的答复

 

尊敬的钱得柱等13位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关注和重视,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安阳市氢能产业发展的议案”已交我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深入研究,现答复如下:

氢能是来源广泛、灵活高效、零排放的二次能源,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和各国未来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能源结构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重要途径。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应用的重要载体,具有环保性能佳、转化效率高、加注时间短、续驶里程长等特点,是未来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带动能源体系向氢能转变的关键领域。

安阳是京津冀区域重点“226”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在推动全国及河南省能源转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肩负重要责任。我市氢能资源丰富,拥有低成本、大规模制氢的能力,且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较为丰富,同时在整车制造方面已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并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为推动安阳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及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

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即将获批,为抢抓氢燃料汽车产业发展机遇,打造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新高地,经市领导同意,工信局党组研究,聘请第三方机构(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编制《安阳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整体布局,建立健全氢能产业发展链条,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打造我市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品牌。前期已完成了规划编制的重点企业调研、座谈交流等工作,组织了由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及重点企业参加的论证会和专家评审会,并收集意见对规划进行多次修改,待定稿印发。

二、氢能产业链项目推进情况

(一)与东方电气合作项目。4月17日市政府与东方电气集团签约后,市工信局明确了一名县级干部、一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协调、跟进、服务氢能产业链项目,并要求殷都区工信局指定专人专职负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由殷都区工信局、利源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参加的氢能项目推进协调座谈会,就下一步氢能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充分讨论,为下步项目推进奠定了基础。目前,同利源集团达成合作共识,共同出资在安阳市成立氢能项目公司,现已经确定公司章程和出资协议,编制完成项目可研报告,正在推进各自公司内部的决策审批流程。接下来需要确定项目公司注册地,项目公司核名、选址等工作,共同推进项目尽快达产见效。

(二)与上海重塑合作项目。项目主要依托河南众成金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2019年8月成立于安阳,现众成金石的股东分别是福建省众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鑫磊集团,上海重塑以及江苏宇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计划众成金石投资5000万元在安阳建设电堆测试组装线,年产能2000套氢堆系统,满足2000辆重卡的装车需求。目前已完成氢堆厂房产线规划设计,厂房装修已完成,生产设备安装基本完成;正在就确定的31T、49T氢燃料重卡车型展开研发,预计今年之内完成整车公告

三、相关政策支持情况

按照《河南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推动河南省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要求,制定了《安阳市对安阳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3)》,明确我市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站建设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突出了对氢燃料重卡推广的支持;现正在筹划制定《安阳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和《安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将对我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资金补助等进行明确。另外,为推动我市氢燃料重卡推广应用正在制定《安阳市氢燃料重卡示范推广应用方案》,具体明确了我市氢燃料重卡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安阳市重点及新兴产业链链长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要求,成立了安阳市新能源及零部件产业链推进专班,专班专职推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工作,建立链长工作推进机制。将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鼓励支持重点县(市、区)成立氢燃料电池产业推进专班,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协助相关手续办理。

 

 

                     

2021年10月18日

 

 

 

 

联系电话:3233066

人:姚现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