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5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88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53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戴红旗委员:

感谢您对小微企业发展的关注,您提交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关于关注小微企业成长,培养优质经营人才,为我市储备本土企业家的提案”收悉后,我局迅速组织人员对提案进行认真研读,认为提案精准、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现结合我局具体工作职能,就提案建议落实答复如下。

一、营造尊重企业家氛围

(一)为大力营造关爱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激励广大企业家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2020年4月,市政府出台了《关爱企业家“八大员”行动计划》。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持续关注下,市工信局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台账逐项协调推动,各责任单位积极细化惠企政策,有力有效落实兑现各项政策承诺,政策激励支持作用持续显现,尊商重企,勠力同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氛围日益浓厚。

(二)为宣传表扬一批锐意进取、贡献突出的优秀企业家,今年4月份成功举办了“新时代洹水儒商—出彩安阳人”优秀企业家颁奖盛典。对2020年度“十大功勋企业家”“外贸十强企业家”“十佳成长型企业家”进行了隆重表扬,同时实行了市工信局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分包县(市、区)和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建立起政府和企业联系“直通车”,赢得了广大企业家高度评价。

(三)为营造良好的尊商重商环境,倾听企业家心声,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安阳市企业家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公乐,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与安钢集团、安阳卷烟厂、河南利源煤焦集团、沙钢集团安阳永兴特钢、河南凤宝特钢、河南省顺成集团等优秀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企业家们在深化技术改造、加强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人才引进、加大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二、提升企业家素质

(一)分类分批组织重点骨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省工信厅等部门举办的大河企业家论坛、中原大讲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管理创新研修班等系统性素质提升培训学习,提升企业家大数据时代的战略思维、创新发展和决策管理能力。在财政非常困难情况下,组织部分高成长性小巨人企业以及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等转型升级重点企业负责人赴上海交大等重点高校,围绕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课题进行系统性培训学习,帮助企业家拓展创新发展思路。

(二)联合红旗渠干部学院成功举办优秀企业家培训班,通过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听取专题讲座、观摩重点企业等量身设计安排的培训课程,已为我市来自钢铁焦化、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等行业的100余名优秀企业家进行了培训,引导优秀企业家们汲取红旗渠精神营养,争当安阳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三、落实惠企政策

聚力惠企政策落地,集中巡回宣讲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组织市企业服务联席会议10家成员单位,选派18名熟悉业务、掌握政策的业务骨干,组成全市惠企政策宣讲团,深入县(市、区)开展“惠企政策大宣讲县区行”活动。整理归集13家主要涉企部门127个最新政策文件,编印《安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惠企政策汇编》《安阳市工信惠企政策服务指南》等政策汇编3000余册;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省政府加快灾后重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20条措施等最新惠企政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着力当好惠企政策“解说员”和政策落实“勤务员”。

四、助力企业发展

(一)全力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今年6月底,全省启动“万人助万企”活动,我市在遵循省委、省政府总体要求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将省活动方案确定的重点解决问题由12项扩充为14项,增加“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承载项目落地、工作推进机制”“企业家素质提升、高素质人才引进培养”等内容,在落实省活动方案5项工作机制基础上,选派14名市直优秀年轻干部进驻全市9个产业集聚区和5个专业园区挂职两年,开展“保姆式”精准服务,集聚合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靶向解决了一大批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党员干部服务企业观念进一步巩固,服务企业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企业成效进一步显现,有力维护了全市经济稳定向好发展态势。

(二)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动态培育库,对100家入库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采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一对一”辅导培训,通过宣传解读政策、重点征集项目、专题辅导评审,今年以来已有38家中小企业被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文峰区11家、汤阴县6家、滑县6家、林州市4家、殷都区3家、龙安区3家、北关区2家、内黄县2家、安阳县1家。4家企业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文峰区1家、龙安区1家、汤阴县1家、滑县1家。安阳凯地电磁技术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一批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重点资金支持。

(三)实施“小升规”培育工程,选择符合条件的106家小微企业纳入“小升规”动态培育库,截至目前,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有60家,其中:殷都区13家、林州市10家、滑县9家、龙安区8家、汤阴县8家、内黄县6家、北关区3家、安阳县2家、文峰区1家;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专项资金扶持、融资服务、财政奖补等方面做好政策落实;对列入重点培育清单的小微企业,各级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资金予以倾斜、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和风险补偿基金优先支持,鼓励企业所在县(市、区)对首次升规的小微企业给予2万元财政资金奖补。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小微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支持全市小微企业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欢迎您对全市小微企业服务工作予以监督。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