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27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87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27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吕志强委员:

    您提交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关于加强我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的提案”收悉后,我局组织有关科室同志对提案进行认真研读,现结合我局职能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服务机制、汇集服务资源、落实惠企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服务,有力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积极搭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近年来,我局推荐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内黄县陶瓷产业集聚区认定为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综合窗口平台,培育国家863林州科技产业园创建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安阳市双创科技中心、汤阴县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3家平台被认定为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创建国家级、省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取得明显成效,服务中小企业作用明显增强。全市中小微企业行业分布日益广泛,数量规模不断扩大,逐步发展成为我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多角度为中小企业服务

为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我市各省级以上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服务功能,针对中小企业需求,围绕政策宣传、融资对接、创新创业等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一是创新创业辅导。国家863林州科技产业园与中科院、西安交大、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安阳工学院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创业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聘请创业导师,为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咨询、项目申报、专利申请、成果鉴定、产学研合作等创业服务。安阳市双创科技中心举行了多期“专项能力培训提升班”,为中小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技术和创业等培训服务。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设研发园区,遴选一批成功的企业家、行业专家、投资专家,形成了“创业导师+辅导员+联络员”的三级创业辅导模式,累计孵化企业近300家;承办 2020年“创客中国”河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安阳分赛,重点选择创新创业意识强、有发展优势的中小企业参加,开阔了企业视野,启迪了企业思路。

二是融资服务。安阳市双创科技中心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筹措创业扶持资金,平台协助入驻企业向国家、省、市工信、科技部门申请项目资助。着重选择针对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贷、云税贷、创业贷、科技金融贷等金融产品进行详细介绍,协助企业与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风险资金及私人资金的洽谈合作,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资金渠道。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工信部中小企业上市服务联盟举办“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公益大讲堂--走进安阳”大型企业上市辅导活动,助推中小企业上市

三是产销对接。安阳市原材料工业协会、安阳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举办房建工程用料供需交流对接活动,安阳建工(集团)、安阳建业城市建设公司、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等十余家建材生产企业与重点建设工程单位赴内黄县、汤阴县、殷都区、高新区进行观摩、交流,增进相互合作意向。组织我市中小企业参加全国中小企业博览会,开拓中小企业视野,畅通企业合作交流渠道。

四是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我市建立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动态培育库,组织省内外多个平台对100家入库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安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题服务调研,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服务需求,对市培育库内企业“一对一”辅导培训,为企业解读品牌建设、市场开拓、投融资服务、产业链对接等相关政策,提供创新和技术、管理咨询等服务。今年以来已有38家中小企业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企业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安阳凯地电磁技术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一批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重点资金支持。

三、多形式汇聚服务资源

一是完善网络服务平台。升级优化网络技术架构、重新调整设计安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版面栏目。广泛收集国家、省、市已发布的70余个惠企政策文件,精心汇编成“政策大礼包”,在安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首页面开设专栏进行宣传,释义解读相关政策内容,发布《安阳市惠企政策汇编》、《安阳市工信惠企政策服务指南》等电子政策汇编,引导企业了解政策、把握政策、享受政策。

二是打造技术服务平台。汤阴县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省级中心,2020年6月13日,顺利通过河南省有机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验收,可开展食品407种产品,423项参数的检测,非食品2种产品43项参数的检测,全力打造检验检测、科技研发、培养培训、标准联盟、认证认可、等“五位一体”的开放性、共享性、服务性、区域性综合性检验检测平台,为汤阴县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内黄县陶瓷产业集聚区检验窗口服务平台服务全省陶瓷生产企业60余家,流通领域商户30余家,对全省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陶瓷砖产品进行质量检测。

三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行业协会是优化市场资源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桥梁纽带。我市有众多的行业协会和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为我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社会服务资源。企业家协会、纺织协会、原材料协会、电商协会、中小企业协会等十几家机构,发挥联系政府、企业、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把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持续加强我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会同市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促进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