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78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26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何占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5G+智能工厂’政策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信息化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您的建议科学合理,切中实际,经研究,现结合市工信局工作职责就您的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全市信息化工作在省工信厅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面推进网络强市建设,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强市的奋斗目标,深入构建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主攻方向的新型制造体系,坚持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的工作路径,突出了智能制造在“三大改造”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为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一、全市智能制造和5G建设推进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累计共建成省级智能车间13家、智能工厂3家、市级智能车间4家;累计培育省级工业(行业)互联网平台3个、市级工业(行业)互联网平台1个。与此同时,我市多家企业的多个项目获得了获得服务型制造示范、制造业“双创”平台等国家、省相关典型示范称号及政策支持。

2020年全市5G网络建设投资完成6.28亿元,5G基站建设数量累计达到1996个,实现了全市所有县城以上城区和重点应用场景区域5G网络覆盖。2021年全市计划新建5G基站1700个以上,县城以上城区5G网络覆盖进一步优化,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覆盖。重点项目和应用场景建设方面: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优先在泛在低空、城市建设、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选树十大5G试点示范应用场景和重点示范项目,打造全国首家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等一批标杆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垂直行业应用模式。2021年安阳市征集5G产业及应用项目61个,截止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二、建议的答复落实情况

根据您的建议,对照工作推进情况,下阶段的重点工作安排落实如下:

(一)加强总体规划设计。目前,《安阳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已根据您的建议,已在“加速推动产业数字化,全面赋能产业结构升级”中将“5G+工业互联网”相关扶持和推进要求融入“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和“深化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相关规划中,该规划从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协同监管、落实减税降费等各方面设置了更多有力政策。

(二)加大专项资金支持。根据《关于印发安阳市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安阳市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在组织年度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项目申报时,优先支持5G+智能制造、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加大资金支持,打造5G场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下阶段,市工信局将会商市财政局,深入研究5G应用项目鼓励的配套政策,力争将“5G+工业互联网”、“5G技术研发及产业化”、“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等纳入到新的奖补政策范畴。与此同时,将会商市金融等相关部门,积极尝试创新融资模式,引导多元参与,鼓励电信运营商、商业银行等机构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建设。

(三)加快园区网络建设。一是持续开展“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进企业”活动。今年5至6月,市工信局联合省装备制造协会、市通信行业有关专家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开展5G重点项目暨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调研诊断工作。通过调研,全面系统掌握了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的产业结构和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了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场景融合、应用创新等方面的推进措施,深入挖掘出一批智能制造特色应用,扩充了5G和智能制造项目库。二是广泛征集“5G+智能制造”服务商,提升服务能力。今年4月起,市工信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第一批5G产业及应用服务商,培育5G信息服务业,搭建5G产业和应用服务平台,着力为各县(市、区)、各产业集聚区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征集服务商17家,建立起以本地通信运营企业为主体,以先进地市5G信息系统集成商和本地信息技术服务商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5G产业推进新格局。三是组织开展信息服务商进园区活动。9月28日,市工信局组织5家通信运营企业赴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旗渠863科技产业园开展对接调研,双方就5G建设应用、园区和企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共同研究了解决方案和推进措施,各通信运营企业将加入到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多园”规划建设中来,通过沟通对接,深入谋划5G产业在集聚区的科学布局,积极将5G网络和应用融入到产业集聚区建设。下阶段,市工信局还将组织相关信息服务商到其他县区产业集聚区开展对接活动,积极参与到园区智能化改造工作中,持续为园区企业提供网络和技术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