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2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80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23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民革安阳市委会: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我市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效益的提案》已收悉,我局对此提案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中深刻地剖析了我市钢铁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境,并从技术创新、资源优化、重视人才、提升绩效等四个角度提出解决思路,对我们开展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钢铁行业是安阳的传统支柱产业,产业历史悠久,发展基础良好。我市目前拥有炼铁、炼钢和轧钢能力的企业7家,2020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1910.3亿元,其中7家钢铁企业营业收入620.7亿元,占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的32.5%;钢铁企业从业人员3.4万余人,钢铁贸易从业人员2万余人,直接吸纳就业人员5万余人,关联行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是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阵地,对安阳乃至整个河南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生产成本增加、技术落后、污染严重、资金压力大等困境,严重制约企业发展,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钢铁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效益,做了大量工作,全力支持我市钢铁企业发展。

一是搭建沟通平台,促进技术交流。市委、市政府结合行业协会,组织召开钢铁行业企业家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和高校研究人员等参加,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钢铁企业的出路和规划,沟通交流业内先进技术,促进企业间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二是开展环保攻坚专项治理,减少污染排放。按照省级环保攻坚专项治理要求,深入各大钢铁企业开展专项调研,划拨专项资金,督促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和升级排污治理设施,力争降低生产成本和实现超低排放。三是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引进人才。2020年安阳市发布“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在落户政策、住房补贴、生活补助、创新创业补贴、家属安置、教育入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做好后勤保障,为我市企业提供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促进“人才兴企”。四是开展“万人助万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为契机,安阳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帮扶企业的专班服务机制和链长负责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积极跟进解决,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使企业心无旁骛搞生产。五是编制产业链图谱,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编制安阳市产业链图谱及技术创新路线图,对我市产业链进行创新推演,进一步突出产业基础优势、完善产业薄弱环节、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构建结构合理、链条完善的产业集群,为我市钢铁及其他工业高质量发展起到指引、助推作用。六是开展钢铁资源整合优化提升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钢铁资源整合,及时启动钢铁行业资源整合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经过科学规划论证、研究制定方案、完善补充方案和积极沟通对接,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推动钢铁企业资源优化和转型升级。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把您提出的关于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效益的提议转达相关企业,督促他们认真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加强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同时积极与省工信厅对接沟通,按照河南省即将出台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细则,协同相关部门加速推进产能置换,加快钢铁产能置换手续办理,为企业做好服务。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指导和支持。

谨此函复。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