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79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13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郜善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安阳钢电焦化产业协同发展试验区的提案》已收悉,我局对此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提案中提出的建设资源共享、产业互联、低碳绿色的区域协同发展试验区,能有效促进我市钢铁、焦化、电力企业的有机结合和共同发展,对我们开展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答复如下:

钢铁、焦化行业都是我市传统支柱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产值占比高,2020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1910.3亿元,其中7家钢铁企业、3家焦化企业营业收入740.76亿元,占全市工业营业收入的38.78%。钢铁、焦化、电力行业关联度高,能在产业链中形成互补,如焦化企业的产品焦炭是钢铁冶炼的主要原材料之一,焦化企业产出的焦炉煤气和钢铁企业产出的高炉煤气、转炉煤气既可作为发电企业的能源,又可为化工企业提供原材料,而钢铁、焦化企业都需要大量的电力支持,使得钢电焦化联产协同发展成为产业发展方向;同时我市铜冶镇的焦化企业和水冶镇的钢铁企业相对聚集,在管道运输的经济距离内,有利于企业之间形成联合体,促进区域经济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能有力推动我市工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我市钢铁、焦化、电力产业发展,在推动行业资源共享和系统发展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一是推动和促进顺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氧化碳制甲醇项目建设,利用顺成集团的二氧化碳和氢气为主要原料合成甲醇,可以有效吸收二氧化碳,减少碳排放,对推动我市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有着示范性作用,符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理念。二是建立沟通平台,促进企业合作交流。市、区两级政府结合行业协会,邀请业内专家学者和高校技术人员参加,举办多种形式的跨行业交流活动,为钢铁、焦化、电力行业的企业沟通合作搭建平台,促进企业间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三是编制产业链图谱,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编制安阳市产业链图谱及技术创新路线图,对我市产业链进行创新推演,进一步突出产业基础优势、完善产业薄弱环节、延伸产业链条,推动构建结构合理、链条完善的产业集群,引入行业先进技术和项目作为借鉴,为我市钢铁、焦化、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合作交流起到指引、助推作用。四是开展钢铁、焦化资源整合提升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钢铁、焦化行业转型升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科学规划论证,研究制定和完善方案,积极与企业沟通对接,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企业生产装备和工艺升级,促进行业资源优化。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把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安阳钢电焦化产业协同发展试验区的提议转达相关企业,督促他们认真学习研究,继续加强行业之间、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同时我们也将在下一步的钢铁、焦化行业资源整合工作开展中慎重考虑、统筹布局,促进我市钢铁、焦化、电力企业协同发展。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您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指导和支持。

谨此函复。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