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24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85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124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民盟安阳市委员会

感谢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贵委提交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关于促进安阳市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转交我局后,我们及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读,认为贵委结合分析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市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提出的促进我市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发展的六条建议对策,精准务实质量高,对于谋划推动全市小微企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小微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过程中予以认真采纳。现结合我单位工作职能,就提案建议落实答复如下。

一、强化政策支撑,促进政策落实

为全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等一揽子支持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的政策措施,我市也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运行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聚焦后疫情时期中小微企业面临的政策落实、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重点问题,努力加强全方位政策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困难、共渡难关。

为切实推动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全面覆盖,去年下半年,我们组织收集国家、省、市发布的70余个相关惠企政策文件,汇编成疫情防控“政策大礼包”,在安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首页面开设专栏进行宣传,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国家、省、市后续新出台的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又先后整理归集13家主要涉企部门127个最新政策文件,编印了《安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惠企政策汇编》《安阳市工信惠企政策服务指南》《安阳市“万人助万企”活动政策告知明白卡(工业和信息化类)》等政策资料5000多册(本)下基层进达各类工业企业。协调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来安举办了2021年全省企业服务活动首场大型惠企政策宣讲——“政策落实进万企中原深度行安阳站”。组织市企业服务联席会议10家成员单位,选派业务骨干组成全市惠企政策宣讲团,深入县(市、区)开展“惠企政策大宣讲县区行”活动,集中巡回宣讲国家、省、市惠企政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着力当好惠企政策“解说员”和政策落实“勤务员”

二、强化组织指导,压实防控责任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剧扩散蔓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按照中央、省、市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们认真落实承担的行业主管部门疫情防控职责,积极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与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统筹抓好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运行各项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助力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指导各级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部门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上来,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来抓,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和防汛救灾复工复产工作,科学安排、精准安排、有机安排,确保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快落细落实到位。及时推送《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指导各级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部门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政策、防控应急处置知识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督促指导各类工业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台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员工考勤、物流跟踪管理,形成全员全链条闭环精准健康管理模式,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四早”原则,筑牢人物同防基层防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三、实施精准服务,纾解企业困难

充分利用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提供的政策机遇,积极调动各种政策资源优化生产要素保障,加大防疫物资的可调度储备和有效供给,指导全市各类工业企业在认真落实好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前提下,努力保持稳定正常生产。针对疫情引发的企业个性问题和需求,按照“点办理批处理”和“13710”工作要求,及时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帮助各类工业企业纾解急难愁盼问题。

(一)多措并举强化金融支持。一是去年以来分四批向省工信厅推荐上报16家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享受专项再贷款贴息和税收优惠政策。二是会同财政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专项再贷款,以央行低成本资金增加金融机构资金实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协调金融工作部门加大政策引导,鼓励支持各保险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快对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工业企业和企业职工出险的理赔进度,做到从快从简,应赔尽赔。四是联合金融工作部门组织引导各类工业企业加入“信豫融”平台网上融资需求申报,畅通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提升风险容忍度,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无还本续贷率、无抵押担保信用贷款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最大限度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帮助广大中小微工业企业战疫情渡难关。

(二)搭建平台推动产销对接。配合商务等相关部门研究提出《安阳市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进一步完善了开放招商“1+N”政策体系,为全市工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拓展产业合作,营造了更为良好的政策环境。先后组织部分中小工业企业走出去参加广州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寻找合作机会,拓展国内外合作渠道;参与举办2021安阳招商大会把域外客商请进来,中小微工业企业搭建家门口的产业对接合作平台

(三)集聚人才优化用工保障。聚焦优化企业人才支撑,会同组织部门、人社部门大力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从招才、引才、留才等7个方面对企业招引急需紧缺人才和特殊人才加大政策扶持,目前已扶持各类企业引进人才1127人,发放“洹泉涌流”补助补贴9340人次累计544.72万元。推动安阳工学院等本地高等院校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推广“企业+院校”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青年见习基地建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型实用型人力资源支撑。

(四)降费清欠减轻企业负担。积极推动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有关政策落实见效,先后督促指导3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为47家企业累计减免租金21.6万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华润燃气公司、水务集团等单位,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因生产经营产生的气费、水费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欠费企业补缴费用时,免除因延缓缴费产生的违约金和滞纳金。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及时核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拖欠举报23起,累计清偿拖欠账款27838.35万元,切实缓解被拖欠企业的资金压力。

(五)优化服务纾解企业困难。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开通了“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专线电话和专用邮箱,进一步畅通企业咨询政策、反映问题渠道,规范企业问题诉求转办转交、点办理批处理解决机制,按照“13710”工作要求,牵头协调市、县涉企职能部门,靶向解决了一大批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维护了全市经济稳定向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共梳理384家企业反映问题682个,其中:呈转省有关部门办理18个,已答复11个,正在推进1个,未答复6个;呈报市政府研究解决4个,正在调研推进;交办市直部门69个,已答复68个,正在推进1个县(市、区)属地解决588个,未解决3个,属地问题解决率99.5%。

四、加强培育引导,扶持小微企业成长

大力实施“个转企”“小升规”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促进更多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实施“个转企”“小升规”培育工程,建立完善了市级小微工业企业“小升规”动态培育库,筛选101家小微企业入库重点培育。组织人员到郑州,许昌两地学习取经,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提出了《安阳市支持工业企业“小升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优化完善“小升规”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融资服务、财政奖补、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全力促进小微企业升规纳统加快发展。上半年,49家小微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了1000万元,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目标任务过半。二是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促进企业提档升级壮大竞争实力。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采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对一辅导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豫北片区政策培训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辅导培训等专题培训活动,对照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指导,组织符合培育条件的工业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半年,共有38家工业企业经过培育申报被确认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42家。推荐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重点资金支持。

中小微企业在稳就业、促增长、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履行好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工作职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全市中小微工业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步伐,为促进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提速,实现“两个确保”工作目标贡献力量。再次感谢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欢迎对全市中小微企业服务工作给予监督。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