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四次会议 第1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21〕175号                 签发人:  

 

 

             办理结果:A

 

关于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四次会议

114号提案的答复

 

市民建: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淘汰老旧车辆置换新能源汽车改善空气质量的提案》收悉,结合市发改委、市交通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培育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工作,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已经实现从无到有,相关传统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在实现转型发展,势必为安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成效,为改善我市空气质量、方便出行、高效运输作出贡献。

一、已开展工作

(一)在城市公交、出租车、大型企业加快推广

2017年以来,安阳市实施了城市公交、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的新能源汽车替代计划,目前安阳已经有新能源公交车1499台,市区公交线路全部电动化,全市有906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在河南省辖市中出租车领域推广应用成绩显著,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20年,安钢集团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为切实降低机动车排放,打造绿色工厂,果断购买了70多辆纯电动牵引车和重型卡车,用于短途运输,助力安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二)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与运营补贴

2020年为促汽车消费,安阳市出台了《安阳市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实施细则》,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每辆车给予2000元补贴。为加快推广鼓励使用新能源货车进行城市货运配送,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安阳市新能源货车配送车辆运营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货车三年内给予每年不超6000元的运营补贴。2020年,市级财政出资150万元对满足条件的新能源物流车进行补贴,有效激发了货运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三)环保倒逼政策引导行业发展

为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市工信局以《安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有关事项的通知》(安环攻坚2020〕149号),对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市直单位强调,内限行区的各单位更换或新增车辆应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铁路货场新增或更换的转运车、叉车、牵引车等作业车辆应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市政、环卫、客运、公交、园林绿化、道路维修、工程抢险、电力维修、邮政、银行、烟草专卖等公共事业单位,购置车辆应全部采用新能源车(特殊作业车辆除外)等事项。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3月份,我市出台了《安阳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若干政策》(安政办〔2021〕14号),明确要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给出了“十四五”期间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按照我市电动汽车月增加300辆的增速情况,依据公共充电车位与电动汽车1:8的配比要求,确定到2025年,全市力争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100座左右,充电车位6000个左右。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设施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明确了推动不同场所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责任单位。政策共区分了居民区、单位内部、产业园区和景区、公路沿线、公共服务领域等五大场所,根据职责明确了不同场所相应的责任单位,做到责任明确,单位清晰。强调了要加快配套电网建设。一是简化用电报装程序,二是加强配套电网建设改造。新建居住区应统一将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或预留敷设条件),预留电表箱、充电设施安装位置和用电容量,配套供电设施应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电网企业要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居民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确保满足居民区充电设施用电需求。

(二)鼓励企业开发相关产品优化产品供给

目前无论是单位用户还是个人用户普遍对现有新能源汽车产品性能不太满意,如对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电池更换成本高、冬季低温情况下性能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担忧。应支持相关企业新产品加强研发,生产出性能更好,价格更合理,安全性更高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积极融入氢燃料电池相关产业链,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促进整个产业发展。

(三)推广成熟的换电模式

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包(PACK)整体更换,可在短时间内(5分钟左右)给汽车“充满电”,再适当采用车电分离的运营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充电慢和电池更换费用高的问题,目前,市场上已经有此类新能源汽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和相关的换电运营商,此模式一旦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将带来产业新的增长机遇。

(四)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宣传工作

一是宣传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让社会充分认识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从能源安全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等多方面的战略举措。二是宣传财政补贴与奖励政策,包括购车补贴、运营补贴、充电桩建设奖励等。三是加大对县区、乡镇的宣传力度,激活农村消费市场,让新能源汽车发展惠及广大农村居民。

感谢您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