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信息

“5G+无人机”助力安阳守护母亲河

发布日期:2021-10-27 信息来源:

  加强水资源保护,对维护安阳河优质河流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安阳市河长办借助安阳航空试验区云洹网联无人机的技术优势和安阳联通5G泛在低空网络优势,利用“5G+无人机”,开展智慧河道建设,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精准实施一河一策保护治理,用心保护安阳人的母亲河。

  “5G+无人机”水资源环境监察工作中,不但可以进行高空俯规,还可以对执法人员视野盲区、工作盲区实施近距离观察,全面掌握真实情况,提高执法效率。云洹5G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相机对江、河、湖、渠、水库、沟等水利设施进行日常巡查,对河道及两侧50米范围内进行正摄影像采集,通过5G网络,将巡查画面实时传回云平台。通过热成像相机的画面,对比排污物与周围环境温差进行分辨定性。通过收集排污数据样本,建立AI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将巡查到的问题、位置点进行信息记录,实时核查并督导整改。

  截至目前,安阳市河长办已完成安阳河100多公里的河道视频巡查、二维正射、全景影像采集,形成了安阳河数字化资源库,发现疑似问题117处并予以解决。利用“5G+无人机”巡河,精准扫描河道盲区和死角,进一步构建起地空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为执法监督、考核、治理河道提供了科学精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