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服务专栏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20 信息来源:

2019年,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安阳市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的,深化认识、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推动依法行政取得新进展,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和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是公布我局2019年权责清单。今年机构改革科室职能到位后,我局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实现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有机结合,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目前我局共有46项行政职权,其中行政检查6项、行政处罚32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职权6项。

二是每季度按时上报发文目录进行。对我局每季度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以及行政处罚情况进行汇总上报。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认真落实《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意见》(安政〔2016〕31号),坚持聘用法律顾问并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要行政行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认真执行《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69号),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安排组织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我局2019年以来以市政府名义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上报,共清理保留规范性文件13件。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加强执法培训,严格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对我局以及二级机构4人申请了新办执法证件,2人申请了新办执法监督证件,6人进行了执法证件信息变更,3人进行了执法监督证件信息变更,对我局不再具备领取行政执法证条件的4人的执法证进行类注销收回上缴。9月份以行政处罚为专题,对我局新办执法证人员,以及持有执法证件人员组织了培训和考试。11月份按照《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活动,以及对自查结果和我局2起行政处罚的两本案卷送至我市司法局进行集中评查。

四、坚持依法行政

(一)进一步规范我市煤炭行政执法。一是制定执法计划。根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煤矿安全监管执法计划编制办法(试行)的通知》(煤安监监察〔2018〕24号)有关要求,及时制定了《2019年度安阳市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经市政府同意后按照执法计划做好年度煤矿安全执法检查。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对照《河南省煤矿安全监管执法手册》,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文书制作,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水平。三是严格安全执法。义马气化厂“7、19”事故发生以后,市工信局采取邀请专家查、聘请中介机构查、上下联合查、会同豫北监察分局共同查等方式,对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安全“会诊”发现的隐患及时复查,对煤矿上一级公司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市工信局共开展行政执法检查8矿次,查处各类隐患问题53条,责令立即停止作业1处,责令停工学习3人次,已罚款2矿次共计4万元,正在立案调查2矿次。

(二)进一步规范我市盐业行政执法。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印发了《安阳市盐业2019年度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安阳市盐业行政调解工作实施方案》,抓好工作的落实。按照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的要求,明确了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健全行政执法规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执法责任追究,组织行政执法培训等多项重点工作内容,并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以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根本,建立健全盐业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作用,积极有效化解矛盾,解决争议,为我市盐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积极参加立法活动及规范性文件管理

认真研究有关部门发送的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及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积极参加立法研讨和论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立法工作。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2019年,我局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监督考核,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加快打造法治、廉洁和服务型政府。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759条,其中:在我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38条,在政务微信(安阳工信)公开发布621余条;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持续发挥“安阳工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创新政策解读形式。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执行《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和《河南省行政复议决定履行回执规定》,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质量和效率;依法全面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按照省政府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豫政复受〔2018〕2638号)要求,进行了行政复议沟通和答复。2019年有1起行政复议案件,已及时解决。

八、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按照安阳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安阳市开展2019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方案》的要求,我局认真做好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

一是制定了《关于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宣传日活动》的工作方案。要求机关以科室为小组通过集中和自学的方式学习宪法,增强机关工作人员宪法观念,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

二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宪法进行宣传和学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12月5日上午,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十楼会议室观看了宪法宣传片《新宪法学习解读》,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好笔记充分认识和学习新宪法。

三是开展宪法周活动。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我局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宣传宪法相关内容,对于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维护宪法权威产生了良好的效应,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

九、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及时部署依法行政年度重点工作,切实抓好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部门办公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