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10-13 信息来源:


尊敬的陈金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安阳汽车销售物流园区外迁的提案》(第191号)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安阳汽车销售物流园区外迁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建议对促进安阳汽车销售、实现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经我们认真调研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对我市汽贸市场规范整顿势在必行

安阳市现有汽车销售物流园区和销售4S店多兴建和形成于2003年左右。目前全市共有50余家4S店,100多家零配件销售店,年销售乘用车近6万台。由于我市市场规划水平不高,汽贸市场规划滞后,多数汽贸市场系自发形成,导致我市汽贸市场处于散乱、无序发展和缺乏专业管理的状态。一是汽车销售物流园区周边道路拥堵,形成巨大交通压力和安全隐患;二是汽车销售物流园区(专业市场)产生的噪音和排放污染,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三是批准手续不齐全,违规占地、违法建设等现象严重阻碍城市形象和品质提升;四是机电维修、钣喷、公用工程专业性差、工艺技术落后、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造成服务质量下降。以上因素严重阻碍了我市汽贸行业健康发展,稳妥有序推进汽贸市场整合及退城入园是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加强对我市汽贸市场规范整顿势在必行。

二、合理规划我市汽贸市场,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市政府对我市专业市场规划工作非常重视。为缓解安阳市专业市场布局混乱、配套设施不完善引起的交通拥堵、物流不畅、消防隐患等问题,促进安阳市专业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强化市场规划、建设、管理,改善城区景观环境,提高专业市场服务水平,根据《安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安阳市商务局委托安阳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安阳市中心城区专业市场规划(2017—2020)》。中心城区规划4处整车及配件产品市场,分别是豫北汽车交易市场、泰祥汽博园、活水二手车市场和豫北兴达汽配城。保留3处汽贸市场,分别是将位于邺城大道西段的泰祥汽博园进行保留,按原规划进行建设;将位于太行路南段的活水二手车市场近期保留,远期搬迁至马投涧综合市场集群;位于高新区光明路与弦歌大道交叉口西南用地面积14.45公顷的豫北汽车市场近期保留,远期结合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新东新能源市场集群进行安置。改造升级1处,现状位于文昌大道与彰德路东北的豫北兴达汽配城沿文昌大道城市景观较差、停车混乱,规划对现状豫北兴达汽配城进行改造升级,增设配套设施,改善城市景观,用地面积9.01公顷。搬迁1处,将位于北关区光明路以东、洹河以南的亿龙电动汽车市场进行搬迁,结合一体化示范区新能源市场集群进行电动汽车市场安置,做大做强新能源市场集群。

由于多方面原因,该《规划》没有正式印发。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安阳市中心城区专业市场规划(2017—2020)》编制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高标准组织开展相关规划起草工作,对我市建成区各类专业市场进行科学规划,指导市中心城区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三、严格标准,有序推进我市汽贸市场整合搬迁

汽车销售物流园区搬迁整合,是我市汽贸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件大事,牵涉到汽贸市场的布局、道路、交通、物流、土地、环保、安全、工艺、技术、便民服务等诸多方面,需要全市范围内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有序推进。待我市相关规划编制完成后,我市汽贸市场大规模整合搬迁条件将趋于成熟。

目前,一是安阳县政府要严格执行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等相关环境保护要求和标准,确保安东实业有限公司安阳国际汽车城项目高规格投入,高标准建设。二是继续完善安阳国际汽车城园区的的安阳县车管所及驾驶人考试中心等功能性区域、配套服务设施等软硬件建设,不断增强对汽贸企业入驻的承接能力,全方位提升园区服务水平,持续打造豫北最大、最专业的汽车物流产业集聚区。三是安阳县政府在全市规划框架内先行先试,对辖区范围内汽车销售市场和销售企业进行科学规划,并出台相关政策,统筹推动安阳县汽车销售企业尽早入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据悉,2020年9月15日,安阳县委书记王红兵在安阳县企业家座谈会上已就相关事宜做出了批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汽车销售和售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的关注和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