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文件法规

双随机
一公开

行政许可
行政处罚公示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工业领域开展工作情况,同时,不断加强与各主流媒体合作,增强公开实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信息公开体系,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42条,现将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思想高度重视

一年来,市工信局高度重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局有关科室和人员,建立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各科室由政治敏锐、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人员担任信息员,负责本科室政务公开信息的采集编写、整理和上报工作。具体日常工作由2名专职工作人员,分别负责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和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同时,将优秀的信息及时推送市政府信息科、市委信息科和安阳日报等媒体。

(二)规范制度建设

一是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等多项工作机制;结合我单位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每季度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和排名;二是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企业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三是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

(三)加强重要领域政务公开

第一,对重要申报项目进行公示。

对我市申报2019年第一批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示范项目;安阳市2018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拟支持企业;拟推荐2020年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拟推荐2020年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追加项目;申报2020年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8年度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资金等重要事项进行公示。

第二,对重要政策信息进行公示。

对安阳市未加碘食盐销售网点信息进行公告;对安阳市污染企业搬迁入园攻坚行动计划、安阳市中医药发展“2030”规划纲要、安阳市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等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的政策进行信息公开;对亚新钢铁1座630立方米炼铁高炉产能置换指标出让信息分别进行了公示和公告,接收社会公众监督。

第三,对热点专题设置专栏。

对我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投诉举报邮箱和电话0372-3233051进行了网上公开;对我市落后产能举报电话3233016和3233077进行了网上公开。进一步推进工作的开展。

第四,对权责清单进行公示。

我局共有46项权责清单进行公示,涉及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其他职权。

第五,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

在安阳工信网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四)完善信息公开形式

依托安阳工信网、“安阳工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进电子政府信息建设和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在安阳工信网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分别有规划管理、财政资金、人事信息、文件法规、脱贫攻坚等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利用市工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安阳工业和信息化》手机报,及时公开工信动态工作信息,同时,还增设工信快讯、政策解读、法治建设等版块内容,全年发送信息56期,465条。及时快捷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全市工业企业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工业发展的最新动态、最新政策法规、产业发展导向等企业关心关注的信息,加快政府信息在工业企业与政府机关之间的快速传递,加大政策的贯彻力度。同时,我们还开展了“惠企政策进万企”巡回宣讲活动,采取主动公开的形式,让企业能够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五)加强工作监督力度

我们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二是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四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的作用,听取监督员的建议和意见,更好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五是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编制、公布和更新了《市工信局信息公开指南》、《安阳市工信局信息公开目录》及《市工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

2.在职责范围内确定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本文来源: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https://gxj.anyang.gov.cn/),并及时准确地发布。

3.2019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有市工信局红头文件、公示公告等。

4.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市工信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具体情况为:利用工信网公开政府信息;利用安阳工信微信公众号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府信息。

5.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市工信局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本年度市工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4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收到申请公开信息1件,此项要求公开事项不属于我局公开职责权限范围。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9年,市工信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四)机构建设情况

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18名。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9年,举办信息公开培训会议1次。

三、下步工作思路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以下方面还有待提升。一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展;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有时把握的不够准确;四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省、市各级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与工作要求,着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不断创新。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成效。

 

 

 

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