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提案议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39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1-10 信息来源:

 

 

 

 

 

 

 

 

安工信〔2018〕354号                 签发人:彭水岩

 

 

             办理结果:A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39号

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牛志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卫蓝天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第439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的十大重点推动领域之一,具有带动产业链长、影响范围广、政策刺激明显等特征。安阳是河南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基础较好,汽配产业集聚,企业技术特色明显,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安阳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情况

(一)产业政策措施。2016年10月,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安阳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6〕81号),文中率先提出安阳市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2017年1月22日,为加快培育和发展富有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加速转换,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和《安阳市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规划》等精神,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安阳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安阳市“十三五”战略新型产业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并培育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基地。2017年12月,为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有效改善空气质量、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安阳市政府办印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7〕98号),文中指出我市要抓住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战略机遇,发挥我市区位和产业基础优势,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同时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各项鼓励政策及充电桩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政策扶持的具体措施和办法。2018年9月,为深入推动全市产业转型攻坚,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的基本思路,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一批特色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装备技术先进、成长潜力巨大、绿色化水平高和配套协作完整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安阳市政府印发《关于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安政〔2018〕14号)文件,提出了力争到2020年,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我市千亿级主导产业的目标。

(二)设立组织机构。为加强组织领导,依据安阳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6〕81号)文件,我市建立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市长为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副召集人,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科技、公安、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乡规划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宏观指导,综合协调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研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审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2017年2月,安阳市政府成立了以副市长级领导为指挥长的汽车产业招商指挥部,负责重点招商引进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配套产业。

(三)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6月,《安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出炉,规划确定了产业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明确了发展路劲与产业布局,为我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发展的战略目标定位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商用车生产基地;全国知名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先进城市;京津冀“2+26”城市群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创新示范区。

(四)基础设施规划。在国家、省先后出台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后,为保障我市电动汽车充电的发展需求,2018年1 月2日,市发改委出台了《安阳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安发改能源〔2018〕2号)文件,规划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全市建成各类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28座, 用户专用充电桩1077个,分散式充电桩超过11898个,满足全市14476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建成市域内高速公路全覆盖的城际快充网络,基本满足电动汽车城际出行和过境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培育适度超前、科技领先、便捷高效、安全可靠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

(五)设施运营管理。出台《安阳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安发改能源〔2018〕2号)及《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安阳市电动汽车充电服务费暂行标准的通知》(安发改价格〔2018〕42号)文件,为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充电收费提供了管理和发展法律依据。据市发改委统计,截止2018年12月7日,全市共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桩1009个。

(六)市场推广应用。截至2018年10月末,据机动车辆登记管理部门统计,安阳市已累计投入运营比亚迪、宇通新能源纯电动公交大巴1300余台,比亚迪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300余辆,纯电动箱式物流车200余台,纯电动及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3000余辆

(七)产业建设发展。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规划形成了一个基地即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示范区(安阳县)规划8000亩地,引入3-5家整车企业和30家左右的配套企业,建设集研发、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试验场等公共服务平台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二个集聚区:1、林州新能源汽车汽配集聚区。规划占地2000亩,计划入驻企业30家。2、内黄汽车零部件集聚区。规划占地1200亩。

目前,安阳强基公司的精密铸造全铝轻量化车架已经应用于国内知名整车厂商新能源汽车试制;林州重机全资子公司朗坤科技投资生产动力电池;科能公司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开发了新型离子液体绿色材料及新型高安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品;赋通新材料公司投资建设了磷酸铁项目,是动力电池的正极前驱体;宝舜科技公司与天津大学联合开发了中间相炭微球材料,是动力电池的负极材料。这些项目都为安阳市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支持。

2018年7月,经国家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同意,批复我市企业投资设立河南德力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实现了我市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的重大突破,并为下一步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

二、关于对提案相关建议的答复意见

(一)第一、二、三、四、五项关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方面的建议。

依照《安阳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安发改能源〔2018〕2号)文件要求,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方面的各项工作,以满足用户充电便利化的各项需求服务。

在学习和借鉴省内外先进城市的基础上,安阳市政府办出台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7〕98号)。文件要求遵循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适度超前、统一标准、互联互通的原则,分区域、分场所、分车型确定充电设施配置密度和比例,满足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同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主体作用,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充电设施建设,并以专业化运营公司为主体,进行运营和管理。具体要求:

1.分区域确定配置密度。市区建成区为加快发展区域,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市区建成区以外区域、县城建成区为示范推广区域,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力争小于3公里;县城建成区以外区域为积极促进区域,合理布局建设公共充电设施。

2.分场所确定配建比例。根据不同场所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使用特点分别确定配建比例。

1)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现有住宅小区根据实际需求和场地建设条件逐步建设,满足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需要。对没有固定停车位的用户,鼓励通过在住宅小区内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用充电车位,制定有序轮流充电的规范制度,建立充电车位分时共享机制,为用户充电创造条件。建设类型以慢充为主。

2)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其中,新建大于2万平方米的商场、宾馆、医院、办公楼等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5%。建设类型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

3)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应结合单位电动汽车配备更新计划以及职工购买使用电动汽车需求,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到2020年底,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建设比例不低于30%,事业单位建设比例不低于15%。建设类型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

4)高速公路服务区应配建同时满足4辆及以上车辆充电需要的公共快充设施,到2020年基本覆盖市域内所有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应布局合理,确保服务区行车安全、畅通。

5)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加油(气)站建设一定比例的公共快充设施。加油(气)站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应符合安全距离规定。

6)公交、旅游景区等公共服务领域停车场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及其运营需求配建充电设施。专用充电设施根据服务车辆充电需求,快充和慢充相结合;有需求的,可采用换电模式。

7)合理布局、建设城市公共快充站,按每2000辆新能源汽车至少建设1座不少于30个充电桩的公共充电站进行规划并有序实施。

3.分车型配建比例。公交、物流、环卫、营运乘用车等公共服务领域专用充电设施宜按照桩车比1∶2建设,公务及私人乘用车专(自)用充电设施宜按照桩车比1∶1建设。

(二)网约车全部使用新能源企业,加快充电桩布局。

依据安阳市政府办印发《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安政办〔2017〕98号)文件。要求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全市公交、出租车新增及更新车辆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个人车辆不做要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12月28日

 

联系电话:3233066

人:刘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