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错峰生产暨绿色化改造工作培训会在汤阴县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26 信息来源:

12月14日,全市重点企业超低排放深度治理、错峰生产暨绿色化改造工作培训会在汤阴县举办,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委纪检组组长王勇、市工信委主管领导郝魁生、汤阴县副县长侯志军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工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和全市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汤阴县工信委主任刘现洪主持。培训会上,侯志军进行了致辞,郝魁生围绕搞好此次培训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开展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工作能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实惠。今年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委牵头在钢铁、焦化、有色等24个重点污染行业中开展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工作,这是倒逼企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服务企业的具体抓手。目前,累计制定发放“一企一策”超低排放深度治理方案620份。首批96家申请验收企业,有41家企业通过验收并拿到了“放宽限产限排”的通行证。第二批申请验收的160家企业已全面展开验收工作,在此我也期望有更多的企业参与深度治理、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来共享优惠政策,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制定科学精准的“一企一策”错峰生产方案,能让我们主管部门少追责,能使企业少受损失。今年全市的错峰生产行业扩大到了21个,企业数量为808家(含滑县),限产企业为372家,停产企业为436家。通过前段时间的环保执法大检查,通报了部分企业编制的“一厂一策”错峰生产方案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够科学精准,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力争促使管控措施落实到具体的车间、工段和岗位,确保可操作、可量化、可核查,最终通过实施差异化精准错峰生产管控措施,达到减排效益最大化;实施绿色化改造工作,是打造绿色企业名片,推进企业和谐,营造温馨家园的重要举措。2017年红旗渠经济开发区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绿色园区、林州市光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今年我市又有9家企业入选河南省第三批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和2018年省级绿色制造名单,成绩十分可喜可贺,也标志着我市的绿色制造已步入发展快车道。但愿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激发广大企业参与绿色化改造工作的积极性,全面掀起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壮大绿色企业的新高潮。

二是行动上必须狠抓落实。要抓紧自查自纠。大家要对照在重点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错峰生产和绿色化改造这3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结合专家的传授,逐个分解、逐条落实、逐项整改;要抓实重点方向。这3项工作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要有一个侧重点,必须有落实的具体措施,要有针对性地出重拳、下苦功。同时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环保执法大检查”活动,建立起长效机制,寻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抓好细化落实,大家要将这3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布置到“神经末梢”,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措施上必须高效有力。要强化力量统筹,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工信部门要靠前指挥、主动向前,各位企业要全力配合、协同作战,服从统一调度安排,合力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强化辐射效应,要以自身的号召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来带动周围同伴,形成全企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工作推动,做到双手发力,使出劲来,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决战决胜的勇气,为全市工业企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出大家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北京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副主任孟超介绍了邯郸和唐山超低排放深度治理工作经验,对我市如何实施超低排放深度治理提出意见建议;并对企业制定科学精准的“一企一策”错峰生产方案进行了培训。河南省冶金研究所副所长卢中强围绕“绿色工厂建设和评价工作”进行了讲解。(委环境办  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