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召开重点行业差别化错峰生产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18-11-30 信息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2018至2019年采暖期重点行业错峰生产实施差别化管理要求,更好地做好全市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11月10日上午在市攻坚办组织召开了全市重点行业差别化错峰生产工作部署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环保局局长郭虎江,市工信委主任彭水岩,市环保局副局长黄晓海,各县(市、区)主管副职、环保、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彭水岩主持。

会上,彭水岩宣读了《安阳市重点行业差别化错峰生产指导意见》,并就落实指导意见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全面开展排查,科学精准管控。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对本辖区内的重点行业进行全面认真排查,参照绿色调度措施,依据豁免错峰生产企业、依法停产企业、限产限排企业条件实行差别化分类管理,对于限产限排类企业还要根据加严、放宽限产限排措施及限产方式,建立切实可行的差别化错峰生产企业清单;同时,各县(市、区)还要指导列入错峰生产的企业编制科学精准的“一厂一策”错峰生产方案,力争管控措施落实到具体的车间、工段和岗位,确保可操作、可量化、可核查。各县(市、区)的差别化错峰生产清单和各企业“一厂一策”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方案要按要求上报市攻坚办、市工信委备案。二是要落实监管措施,加大督导力度。各县(市、区)要对纳入错峰生产的企业落实监管措施,明确县级领导分包,科级干部督查,一般干部驻厂监管责任制,对不按要求落实错峰生产要求的企业,随时纳入停产管控范围。市工信、环保等部门要按照职责明确督导任务,夯实督导责任,强调督导重点,持续对各县(市、区)落实错峰生产情况展开日督导、日反馈、日抽查,对督导中所发现的问题,情节较轻的当即向属地政府下达整改通知并限期整改;对情节较重的要上报市指挥部案件督办组启动调查、追责程序。三是要依据验收结果,实施动态管控。今年全市对参与超低排放深度治理的企业,将根据深度治理提标改造验收结果,将会享受不同比例的放宽措施。目前,第一轮的验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随后将会根据企业提出申请验收情况,加紧开展验收工作。同时,我们将依据对各企业的提标改造验收结果,按照指导意见中放宽限产限排措施及时调整企业管控清单,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参与超低排放深度治理的优惠政策。四是要注重宣传引导,赢得企业支持。按照市主要领导的指示,结合安阳地形地域、环境容量、空气质量等因素,我们列入错峰生产的行业要比国家、省里规定的范围广;我们的绿色调度措施要比国家、省里要求的严。这就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广泛宣传错峰生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做好错峰生产企业职工思想引导工作,营造全民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浓厚氛围,最大程度降低采暖季错峰生产对企业运营的影响程度。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属地为主,各县(市、区)政府对本地区错峰生产工作负总责。要严格按照《安阳市重点行业差别化错峰生产指导意见》,结合产业特征、工艺装备水平、企业排污情况、所处地理位置、物料运输方式等,制定本辖区的《重点行业差别化错峰生产方案》;要将错峰生产指导意见传递到乡镇(办事处)和企业,督促辖区有关职能部门、乡镇(办事处)将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市工信委会同市环保局要指导好各县(市、区)落实差别化错峰生产;其他部门也要根据职责分工,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市错峰生产工作有序展开。

会上,郭虎江、黄晓海分别就重点行业实施差别化错峰生产中需要注意的环保工作进行了明确和强调。(委环境办  陈磊)